驻马店移动公司:坚持“三点”发力 深化文明创建 让精神文明之花绽放
发表时间:2024-02-28    来源:

  近年来,驻马店移动公司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主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秉承“正德厚生 臻于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企业经营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创建带动战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至2005年起,驻马店移动公司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

实地参观红色基地感悟初心使命。

  找准切入点 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驻马店移动公司始终牢记“央企姓党”的政治属性,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形成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竖起“充电桩”,保持队伍能量充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充分挖掘、整合、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实地研学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划分“责任田”,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成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委办公室协调指导、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使创建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轨道。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领导班子主动进位作表率,全体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强素质,通过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助推文明单位创建。吹足“文明风”,凝聚文明创建精气神。利用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和各种重要节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积极开展“六文明”系列活动,持续加强“文明有礼培育”“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等为载体的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提升员工文明素质;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激励广大员工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身边精彩 由我发声”演讲比赛,讲述身边榜样的故事,让广大员工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河南省首个“5G+数字乡村”观摩会。

  扭住发力点 塑造优良文明形象

  驻马店移动公司注重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服务品质,为全社会提供热情、优质、高效的服务,树立良好城市形象。坚守防控一线,传递温暖力量。驻马店移动公司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技术、网络、服务优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通信保障、业务支撑等信息化服务。协助疫情防控办公室完成4000余个流调电话的拨打、记录;组织20余支突击队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分包的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每天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针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做好出入登记等工作,他们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与市政府签约全省首个“5G+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打造5G+乡村治理标杆,在正阳袁寨镇开展全省首个“5G+数字乡村”观摩会;打造全省首个以县级为单位的千万级5G+数字乡村项目,积极承建遂平5G+高标准农田项目,荣获“绽放杯”乡村振兴赛道全国一等奖;通过“千里眼”、“平安乡村”搭建视频云平台,累计打造数字乡村2460个,全市乡镇覆盖率86.62%。大力推动农村区域5G及家宽工程建设进度,家宽建设2.2万端口,推动农村50户以上自然村全覆盖。履行文明实践,聚力志愿同行。认真学习贯彻《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全体员工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方式,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节约、分餐制、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等文明行为,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同时,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300余名员工参与到文明交通、志愿者进社区服务、爱心助高考、关爱留守儿童、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中去,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近8万小时。

定期开展“总经理接待日”。

  抓住宣传点 开启精神文明新篇章

  坚持把实施服务领先战略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努力塑造“主动服务”“诚信服务”“满意服务”形象。主动服务社会,彰显移动力量。定期开展“总经理接待日”、“移动服务大家谈”、“银发暖心”十项服务举措等活动,并面向社会聘请了30多名服务监督员,主动接受客户的监督,让客户明白消费、放心消费。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围绕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基建,特别是在数字化转型、5G+智慧农业、5G+乡村振兴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打造了“5G+智慧工厂”、“5G+智慧医疗”、“5G+智慧园区”等一系列标杆应用,走在了行业前列。承担央企责任,扩大移动声音。分公司与市人大法工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联合,签订普法宣传合作框架协议,并启动全市“万场普法基层行”活动,多领域、多层次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宣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民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进一步传递移动声音,扩大移动的社会影响力。擦亮宣传名片,讲好移动故事。疫情期间,搭建空中课堂,确保全市27万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该事件被国资委及中国共青团作为疫情支撑经典案例进行报道,相关视频被中国移动集团官方抖音号采纳,点赞量突破50万,为疫情期间教育行业“停课不停学”工作支撑做出了卓越贡献,受到市政府的通报表扬,被人民邮电报、大河网等纷纷报道。《移动故事:一个人的课堂,满天下的芬芳!》小视频,在全国第七届“国企好新闻”活动中获得双微类——微信类三等奖,为中国移动打造了积极正面的社会形象。

驻马店市“万场普法基层行”活动签约会。

  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下一步,驻马店移动公司将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争做文明风尚的表率、担当作为的表率、遵规守纪的表率、志愿服务的表率,以实际行动,擦亮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让精神文明之花在驻马店移动永远绽放!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