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深化家庭道德文明建设,培养树立文明向上的家庭文化,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确山县在全县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系列活动。

  一、巧借活动平台,开展家训家规征集。开展好家训、好家规传承活动,大力引导家庭成员通过家信、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写家书、晒家风”与亲朋好友分享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在家谱村史、牌匾楹联、经典家训中寻找挖掘、编辑整理一些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贴近生活实际的家训家规。在“红色确山”微信平台开设家风家训家规有奖征集活动专题,向全县家庭发起建设“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活动倡议,掀起全县热议家风话题热潮。止目前,共收到家风家训58条、家风故事12篇,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

  二、巧借表彰仪式,创新活动宣传载体。为激励、引导和带动更多的家庭“学先进、做模范”,全县召开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对教子有方,对待儿子胜比亲生,把儿子培养成全国有名青年词作家的三里河街道李运生家庭;甘当丈夫的“拐杖”、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丈夫,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的留庄镇崔敬容家庭等评选出的20户确山县第一届文明家庭进行了隆重表彰。全县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广告牌、宣传栏进行大力宣传,运用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利用文化场馆、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宣传栏、板报、橱窗、横幅等载体,展示文明家庭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营造了全县家家争创文明,户户争当最美的良好氛围。

  三、巧借道德阵地,组织家风文化活动。利用确山红色资源,开展重读红色革命家书活动,发挥文艺作品以文化人的独特优势,结合时代要求,围绕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家庭伦理,创作演出评书快板、戏曲小品、诗词歌曲、情景剧等地方特色节目,把精彩故事、鲜活语言、丰满人物“搬”进道德讲堂,把道德讲堂“搬”进乡村;利用“道德讲堂”开展“晒家训家规?讲家风好故事”演绎活动,宣讲“好家风帮我成长”背后的家风、家训,家庭故事,用身边的榜样引领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推动良好家风的形成。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