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创建文明城市 争做最美家庭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驿城区人民街道表彰文明家庭。高琳琳 摄

  “我以后要多向你刘叔学习。他们家是全国‘最美家庭’,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昨日,家住驻马店驿城区雪松街道西刘庄社区的居民李女士在电话中对女儿说。李女士的女儿国庆节要带着孩子回来,一家人能享受快乐的时光了。

  驻马店市区出了个全国“最美家庭”

  李女士口中的“刘叔”名叫刘久毅,今年66岁,曾经当过兵。刘久毅退伍后低调生活,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树立了良好的家风。2014年,他们家被评为河南省“最美家庭”,今年又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刘家倡导孝廉家风,传播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现代家庭文明新风,培养出孝贤子女。

  刘久毅对待岳母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孝顺。儿女们也非常孝顺,全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2012年,刘久毅的岳母得了一场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刘久毅照顾岳母无微不至。别人见了问:“你是儿子吗?”刘久毅说:“我是女婿。”

  认识他的人都说:“常言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你不是半个儿子,你顶两个儿子。有你这样的女婿,是老太太的福啊!”

  以父母为榜样,刘久毅的子女都做到了常回家看看,常给父母打电话问候,常带父母检查身体,常给父母买补养品,常关心身边的老人、儿童。

  “走正路,勤俭持家;孝为先,尊老爱幼;齐协力,和睦相处;不忘本,知恩图报;奉献他人,幸福大家。”这是刘久毅定的家风。刘久毅要求全家人坚持发家致富走正道,不搞歪门邪道,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创造财富。勤俭节约,不浪费一粒粮食,不乱花一分钱。

  刘久毅经常给孤寡老人送米送面,经常开着电动三轮车把迷路的老人送回家。这样的事他做了不下百次。在父亲的教育和熏陶下,刘久毅的子女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最美家庭层出不穷

  刘久毅家的事迹被广为传颂,刘家是正能量的使者,是我们河南的代言人。

  像刘久毅这样的家庭在驻马店市区还有许多:有兄弟俩照顾母亲十几年如一日的牛卫星和哥哥;有照顾瘫痪的父亲不离不弃的好女儿安彩英;有家庭和睦、帮助贫困儿童的王新建;有勤俭节约、孝敬老人、帮助山区贫困孩子的张建功等。

  2016年10月,驻马店市召开了“最美金婚家庭”评选表彰大会,10户“最美金婚家庭”和10户“最美金婚家庭提名奖“代表披红戴花上台领奖。

  2017年3月,驻马店驿城区顺河街道召开2017年三八妇女节暨“五好文明家庭”、“十好标兵”表彰大会,王爱枝家等10个家庭获得“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杨小华等10名居民获得“十好标兵”荣誉称号。

  7月,为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发辖区广大家庭和优秀女性参加文明创建活动,驻马店驿城区人民街道对辖区的“文明家庭”、“巾帼文明示范岗”和“巾帼建功标兵”进行表彰。

  传递社会正能量

  近几年,驻马店市涌现出不少“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巾帼标兵”、“中国好人”等。他们注重家庭建设,营造夫妻平等和睦、亲人相亲相爱、孩子健康成长、老人老有所养的家庭环境,把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风尚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把家庭美德的精髓要义融入每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中。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美德承载的主体,表彰和宣讲“最美家庭”故事,将家庭美德故事不断传播和升华,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洗涤心灵,感悟道德,“最美家庭”弘扬的是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夫妻和睦、教子有方、邻里和睦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助推器。  

  道德的力量催人奋进。希望大家用实际行动带动家庭、影响社区、推动社会,让“最美家庭”如花绽放,香飘天中。(天中晚报记者 高琳琳)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