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张全家福 聚焦好生活
发表时间:2018-02-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拍张全家福吧?”“好!好!”2月17日,大年初二。一家人吃过午饭,坐下来聊天,汝南县东官庄镇赖楼村村民李明冉提议拍张全家福,大家一致响应。

  新年心愿

  “奶奶,走,到院里照全家福啰!”李明冉走到奶奶蔡俊英跟前,附在奶奶耳边对她说。

  “小时候,奶奶非常疼爱我们,现在奶奶年纪大了,我们更应该孝顺她。”34岁的李明冉说,2002年,他到上海打工,经人介绍在一家中医养生按摩店学习按摩,一干就是16年。他不但技术好,为人处世也非常好,得到公司人员的一致好评,他也从一般职工晋升到公司经理。每年春节他都想回家过年,但春节是员工情绪最不稳定的时候,有的要回家过年,有的选择跳槽。每年的这个时候,李明冉都会选择留下来,他已经10多年没回家过年了。

  每年春节,他也成了奶奶最大的牵挂,每年大年三十,李明冉只有在电话里给奶奶祝福,并告诉奶奶,他回去了一定和奶奶一起拍张全家福。10多年了,他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 第一次照全家福的奶奶十分高兴,招呼子女们都过来拍照。老人虽然眼睛看不清东西,但她依然微笑着等待拍照。

  四代同堂其乐融融

  “我们一家13口人,四世同堂,和睦相处,至今没有分家。”李明冉说,父亲李永生踏实能干,在外做小生意。他和弟弟李明贺都已成家生子,一家人在一个锅里吃饭,从没红过脸。平时,他们外出打工,女人们在家照看孩子和老人。他家尊老爱幼的美德在村上是数得着的,成为村里的文明户。

  “每次打工回来都给我钱,还要买上几件衣服。”蔡俊英老人说,从儿子到儿媳、孙子,孙媳妇都十分孝顺。重孙和重孙女在大人的教育下对老人也是孝顺有加,每次吃东西都让老太太先吃。

  2014年,奶奶有病,正在外地打工的李明贺得知后,从外地回来到医院自己承担起照顾奶奶的任务。

  “我年轻,奶奶上楼下楼我背着就行了。”李明贺说,照顾老人,他心里感到最幸福,老人在他的精心照顾下,身体很快恢复出院。出院时,花去上万元钱,老人的子女都争着付钱,李永生发话了:“我小时候,母亲最疼我,母亲生病,我还在外地做生意,母亲的医药费由我一个人承担。”

  幸福生活永远定格

  “咔嚓!咔嚓!”一张全家福留在相机里,留在手机里,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一张张笑脸,定格着温馨的一家人。

  “今天的照片非常好,不但有我们一家人,还有你们出嫁的3个姑姑,带着她们的孩子们,加起来30多口,这是一张最全的全家福。”蔡俊英老人说,孩子们不但在农村都建起了新房,还个个在城里购买了房子,家里6辆小轿车,幸福的生活让她赶上了。她要好好保养好身体,多活几年,以后每年都拍张全家福,记录这美好生活。

  “奶奶思想先进,在村里德高望重,从没与人红过脸。”李明冉说,听奶奶讲,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那时,奶奶已经嫁到李家,非常支持爷爷参加革命打敌人,还亲自到朝鲜战场上给爷爷送鞋子。可惜,爷爷身体不好,于1992年去世。奶奶常常教育他们要爱国爱家,在他们的心里早已印下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