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老人四世同堂过端午节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昨天早晨,89岁的老人李金华带着儿孙去山边“拉露水”。回到家后她给儿孙们戴上自制的香包。她还和儿孙们围着餐桌吃粽子、蒜瓣、鸭蛋……李金华老人的端午节过得有滋有味。

  早晨“拉露水”

  “太奶奶,我来扶您!”“不碍事儿,太奶奶走路可麻利了!”端午节早晨6时,在泌阳县黄山口乡李仙桥村,89岁的李金华起床后,准备和儿孙们一起到山边“拉露水”,重孙子晓昌和她说话。一会儿,农家院子里,儿孙们都出来了。

  李金华有四个儿女,她现在和大儿媳王梅住在这个农家小院,儿孙们有的在驻马店市区上班,有的在北京、浙江、广州等地工作,端午节假期,儿孙们从外面“飞”了回来,和老人团聚。

  老人告诉记者,“拉露水”是当地端午节一个有趣的活动。端午节当天,家家户户的老人带着孩子们,拿着毛巾到山边草木茂盛的地方,用毛巾拉(蘸)草叶上的露水擦脸,尤其是眼睛和耳朵要仔细擦擦,据说这样擦过后可以耳聪目明。

  “老祖宗讲过,用端午节当天的露水擦脸、擦身子后,一年身体好,连牲口吃了端午草都不得病。”李金华老人说。

  采集中草药

  从村里通往山边的路上,已经有不少老人带着孩子去“拉露水”。还有的背着小竹筐,到山间采集中草药。

  约一个小时后,李金华带儿孙们“拉露水”回来说:“别看我快90岁了,我眼不花耳不聋,身体很好,根本不用孩子们照顾。”

  “拉露水”回来,人们身上背着的篮子里多了一些艾草。李金华老人说,端午节这天,他们都会用艾草煮鸡蛋、煮大蒜,家家户户还会在门口插上艾草。

  “端午节前的艾草是草,到了端午节这天,艾草就成了宝。”李金华老人说,因为端午节的艾草生命力最强,药用价值也最高。端午节这天,附近村民还要采些鱼腥草、车前草、夏枯草、金银花、薄荷等中草药。他们认为,端午节是采这些中草药最好的时节。

  四世同堂乐陶陶

  屋里餐桌上,王梅已经摆上了粽子、咸鸭蛋、蒜瓣、菜角等,这些都是她头天晚上做好的。“孩子们长年在外忙碌,难得在家里吃顿饭。”61岁的王梅说,端午节前,婆婆就嘱咐她,除备好这些食材外,还要买些花布、香料等,做些香包给娃儿们戴。

  针线筐内,放着已经做好的香包。“奶奶的手可巧了,我家孩子年年端午节都戴我奶奶做的香包。”今年38岁的孙女刘芸说,这些香包很长时间还会散发香味儿,看见香包就感受到奶奶的爱。

  李金华老人给孙儿们戴上香包。“瞧,小宝宝看着我笑呢!”给最小的重孙儿戴上绣有小狗图案的香包,看着孩子可爱的笑脸,李金华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