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耐劳胆识过人 善良老人优秀品质受尊敬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妈,这是我给你买的衣服,试试好不好看。”“好看,媳妇买的一定好看。”昨日下午,记者在市骏马路中段一小区见到了这样一对婆媳。一直夸赞婆婆的闫婷说,婆婆是他们学习的榜样,老人的做法值得后辈传颂。

  胆识过人闹革命

  闫婷的婆婆叫杨玉梅,是平舆县郭楼乡安庄村人。老人头发花白,坐在椅子上面带微笑,温婉端庄。

  多年前,安庄村人闹革命,全村人都积极入党。杨玉梅的父亲当时是地下党联络员,哥哥是尖刀班班长,敢打敢拼,打仗勇猛。

  杨玉梅虽然早早嫁人,但亲人的革命精神深深影响了她,她也积极参加村里的革命活动。有一次,国民党进村抓捕党的地下工作者安玉堂,并高价悬赏。杨玉梅知道安玉堂是革命工作者,是与她父亲和哥哥一样的人。她当机立断,同其他村民一起为安玉堂作掩护,并顺利把其家人送走,避免了敌人的迫害。

  在儿子们的印象中,母亲杨玉梅年轻时身手矫健,做事从不拖泥带水,而且做好事也不宣扬。在他们的眼中,母亲就是一个传奇人物。

  “婆婆虽然话不多,但做事很有原则,是人人尊敬的长辈。”闫婷告诉记者,老太太的身体比他们这些晚辈还要好。老人常说这是众人给她带来的福气。

  听到儿子、儿媳夸自己,杨玉梅只是微笑,也不说话,好像这些事与自己无关。

  言传身教展家风

  安德立说,虽然以前大家都很贫穷,但乡亲们亲如一家。母亲常喊村里的姑娘媳妇们一块儿劳作。村里人每每提及母亲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老人这一辈子为村里付出了很多,值得众人尊敬。

  “母亲的身体一直不错,爱做家务,目前我们兄弟4个轮流赡养。”安德立告诉记者,子孙后代的成长需要长辈的言传身教,优良家风更是家庭和睦的内在因素。父亲以前是生产队队长,但母亲从不贪公家的一把麦子、一张纸。

  安德立兄弟4人,母亲的言传身教不仅影响了他们,而且影响了他们的下一代,一家人四世同堂,和和美美。这样一个大家庭里走出去8名大学生,其中有3人是研究生。孩子们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单位,表现都十分优秀。

  虽然年纪大了,但杨玉梅始终教导子孙不能忘本,知道感恩,将优良家风传承下去。

  “再过几天就是母亲97岁寿辰,我们全家人已经商量好了,要给老人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闫婷告诉记者,她早已经把婆婆当自己的母亲看待,同时希望老人一直健康下去。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