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付家:三十四载坚守点亮山里娃心灯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他三十四年如一日无悔追求教育事业,默默无闻扎根奉献在山区甘为人梯,送走一茬又一茬的山里娃,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他不为名不为利,默默无闻,像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照亮着学生成功之路。泌阳县马谷田镇中心学校教师赵付家辛勤耕耘讲台,不仅桃李遍天下,而且教子有方,儿子博士毕业后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投身我国航天事业,发明多项专利,在国际获奖,其先进事迹近日被央视报道,传遍了海内外。赵付家的家庭被授予“驻马店市最美家庭”称号。

  

  躬耕教苑三十四载的赵付家。

  悉心呵护育新苗

  赵付家始终恪守“爱是成功教育的基础”,他将学生视为己出。

  他刚参加工作时,班里的学生禹辉不慎将左脚脚踝扭伤,疼痛难忍。赵付家知道后第一时间背着禹辉到邻近的镇卫生院诊治,回校后他采取按摩和酒精热敷法,连续几天给禹辉按摩直至痊愈。1992年3月的一天,赵付家发现班里的学生王杰因腹痛满头大汗,他二话没说背起王杰奔向镇卫生院,医生确诊为急性阑尾炎,他掏钱为王杰办理了住院手续,等学生的父母赶到卫生院后他才离开,并说:“钱不够了给我说,孩子的病不能耽误。”2016年10月的一天中午,赵付家在校园巡逻时,发现一名学生在校门口徘徊,便上前询问得知其生活费丢失,赵付家从怀里掏出50元钱给该生并带其到餐厅吃午饭。2014年秋,赵付家教的学生秦银梅被县二高录取,但因其父亲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极为困难。赵付家知道后便开始资助其读书,3年后,秦银梅顺利考上郑州大学。2017年,留守儿童葛倩倩因为患有严重的皮肤病,平时只有奶奶照看,家庭困难面临辍学。赵付家听说后主动联系带她治病,葛倩倩康复后安心就读,学习又重回正常轨道。

  润物无声强素质

  赵付家善于教改和创新,强化学生素质教育。他深信没有不优秀的学生,只有不成功的教育。他坚持对学生进行优秀品质和习惯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不放弃每个学生,也从来没有按分数排座位,总是结合学生意愿进行最优组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了学生的潜能,让学生愉快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效率,锻造出拔尖学生及优秀班集体。

  2002年,学生罗申因为数学成绩不好,怕升县一高困难,该生的最大优点是勤学好问。为此,赵付家为他制订了学习计划,在补数学课的同时,又让该生写数学日记,每日一道重点数学题解答与剖析。经过两个月的训练,该生成绩由原来的60分提升到90分以上,师生共同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2003年河南省数学竞赛,该生获得二等奖,赵付家也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该生顺利升入泌阳一高,高中毕业考入国防大学。由于赵付家的付出,他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他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教师”“优质课教师”“优秀辅导教师”,并晋升“中学高级教师”职称。他多篇学术论文相继获得国家、省、市奖项。其中《初中数学解题技巧——代数式部分》被收入《中国教育研究与实践》一书;论文《初中数学解题方法——多项式因式分解》被收入《当代中国教育研究》一书;2012年5月,论文《初中数学解题方法与技巧》被评为“河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他孜孜以求坚持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参加继续教育,2012年在省培计划中获得教育部优秀证书。

  危难之时显身手

  2018年1月的一天下午,赵付家驱车去镇一小接其侄子放学回家,走到学校附近,看见一栋居民楼3楼浓烟滚滚。“救火要紧!”他瞬间将车钥匙交给身边熟人,并拿着在熟人家里泡湿的几条毛巾,奋不顾身冲向3楼着火房间。房间里充满了黑烟,漆黑一团看不到任何东西,尤其是塑料和衣物燃烧产生的刺鼻毒气,让人窒息。他边喊边用手摸,终于在宝贵的几分钟内相继救出两位50多岁的居民。赵付家目睹其家具和衣物等化为灰烬,便掏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让房主买棉被,房主感激万分。事后,经多方打听,才得知救命恩人是镇中心学校教师赵付家。2017年5月2日中午,赵付家在县城一饭馆吃饭,突然听到老板大声呼救:“救人啊!”赵付家扭头一看,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突发急病休克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命悬一线。“我判断可能是心脏病复发,我马上去买速效救心丸。”赵付家一边拨120,一边跑到附近一家大药房自费购买了心脏病急救药物,并协助患者家属将老人抬上了救护车。事后得知,由于赵付家救护得当,为医生抢救赢得了时间,老人化险为夷。

  2010年6月的一天,赵付家在一家蔬菜店买菜时,捡到一张粮食补贴无密码存折。他急忙到镇派出所请求户籍警查询,确认了失主的家庭住址后,赵付家顶着烈日、翻山越岭几十里山路,第一时间将存折送到了失主手中,失主连声道谢。

  

  赵付家与儿子在老家老屋前的合影,提醒儿子不忘桑梓不忘根。

  教子有方好家庭

  赵付家和妻子王景华有一个独生子赵开宇,他们非常重视家教,儿子一直品学兼优。2012年,儿子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又考入日本千叶大学自动化学院,攻读航空航天自动化专业博士,博士毕业后他怀着对祖国的挚爱之心,放弃优越的条件坚决回国,供职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他全身心投入事业,发明多项专利,在国际获奖,其先进事迹近日被央视报道,传遍了海内外。

  赵付家不单是对自己的孩子倾注一腔真情,对别人的孩子更是如此。2000年,赵付家弟弟和妻子的姊妹都在外地务工,他和妻子主动将几个家庭的孩子接过来照顾。小的才半岁,最大的9岁,夫妻二人就把他们当作自己亲生的孩子对待,十几年如一日用挚爱默默教导培养孩子们的优秀品质。后来,孩子们陆续考入了高校,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把思想和知识贡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赵付家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