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日她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发表时间:2019-07-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做饭、帮丈夫翻身、擦身、接大小便……这样的日子,她坚持了10年,每天都笑着面对,毫无怨言。王军亚是众人眼里的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

  贫苦家庭再添噩耗

  日前,记者来到市白桥路南段书香水岸小区王军亚租住的家。屋内虽然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具、家电,但收拾得很干净。虽然她的丈夫长期卧床,但屋内却没有一点异味。

  王军亚今年46岁,老家在遂平县农村。20多年前,王军亚和丈夫李海宽相识,组建了家庭。“他家里穷,但人好,对我也好,日子虽然苦点,但我很知足。”王军亚说起丈夫没有一丝厌烦,而是充满幸福的回忆。

  李海宽是市高新区金桥街道烧山社区陈庄村村民,平时打零工,王军亚多年前下岗。2003年,他们的女儿诞生,小家庭充满了温馨。2009年7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祥和。李海宽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导致半身不遂,后又犯病做了一次手术。随着病情恶化他成了植物人,而且他的病情经常反反复复,是医院里的“常客”。

  当时女儿只有6岁,除了照顾病床上的丈夫,王军亚每天还要接送女儿上下学,连出去打工的时间都没有。丈夫卧床10年,医药费花了近20万元,这些钱部分是借亲戚朋友的,一些是她和丈夫的兄弟姐妹凑的。家里的生活全靠亲戚们的资助来维持。尽管生活艰难,但王军亚用爱默默坚守,悉心照料患病的丈夫,日复一日。

  

  有他这就是一个家

  照顾一个瘫痪病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丈夫没有任何知觉,没法咀嚼,所吃食物必须是流食。王军亚就将食物做成粥状,水和饭都是用针管打进李海宽嘴里。

  为了唤醒丈夫,这么多年来,王军亚一直和丈夫睡在一张床上,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她都坚持每天和丈夫聊天。在丈夫患病的10年里,她成了护士、营养师、理发师、按摩师。每个小时帮丈夫翻一次身,三个小时敲一次背,隔天擦一次身子,她成了不折不扣的护理专家。有时候一番动作下来,王军亚已累得浑身是汗……

  王军亚的辛苦没有白费,丈夫渐渐恢复了一些意识,甚至可以吞咽食物了。每每有人问王军亚:“这么苦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你就没想着离开这个家吗?”她总是笑着回答:“他是我的丈夫,伺候他一辈子,辛苦也是应该的,有他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让王军亚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十分懂事、争气,很少让她操心。女儿已经16岁了,今年读高中二年级,学习勤奋刻苦,“我现在很知足,最大的希望就是丈夫好起来,女儿能考个理想的大学。”王军亚说。

  细心呵护赢得称赞

  “我嫂子常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她不会丢下我哥不管的,只要她有能力照顾我哥一天,就不会丢下他的。”李海宽的弟弟李新宽说,他为有这样的嫂子感到骄傲。为了哥哥,弟弟李新宽的手机全天24小时不关机,只要嫂子一打电话,他是随叫随到。李新宽说,哥哥患病的10年,嫂子每天帮哥哥擦身、喂饭、按摩,照顾得无微不至。

  “军亚可是好媳妇啊,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海宽,真是难找的好媳妇。如果不是军亚,海宽估计早就没有了。”记者采访时,陈庄村的村民对记者说。这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种的菜,吃不完了就送给王军亚,都感觉军亚太难了,街坊邻居能帮就帮点。他们很佩服军亚的坚强和毅力,她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陈庄村拆迁后,王军亚一家三口靠租房子住,现居住的书香水岸小区是去年才搬进去的。”烧山居委会主任宋新民说,去年村委会为他们一家三口申请了低保,他们家是特困户,逢年过节,都会为他们送米面等生活物资。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