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花恪守孝道爱绵长
发表时间:2019-09-17    来源:

  王玉花是西平县专探乡王兰庄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是一个孝顺婆婆的好媳妇。

  王玉花的婆婆谢五妮今年99岁,下肢瘫痪,长年多病。多年来,为照顾好婆婆的衣食住行,王玉花费尽了心思。婆婆不能走动,无法出门,她就买来轮椅,经常推着她外出活动。在家人眼里,在村民的心中,她就是婆婆的一双手、一双脚,还是婆婆的影子。每天她先给婆婆穿戴好,然后洗脸、梳头、端屎倒尿、打扫卫生,再给家人做早饭,整理家务。夜晚睡觉,她先给婆婆洗脚,伺候大小便,日日如此,年年不变。春天,她把婆婆背出屋晒太阳;夏天,她给婆婆扇风乘凉,驱赶蚊蝇;秋天,她坚持给婆婆按摩,陪婆婆聊天说话;冬天,她怕婆婆冷,就用自己的体温温暖婆婆的躯体……

  邻居说,谢五妮瘫痪了多少年,王玉花就为婆婆喂水、喂饭多少年,洗洗涮涮多少年。如今,婆婆百岁在即,她也成为了老人,但她知道,婆婆的今天就是她的明天,面对眼前的困难,她无畏无惧。

  年复一年,王玉花用自己的言行教育着她的子女。她是媳妇,也是母亲;她是女儿,也是长辈。为照顾婆婆,她一年难得回娘家一次,她父母病危,娘家人打电话问她能不能回去一趟,放下电话,安排好婆婆的一切,她才匆匆回娘家见老人一面。考虑到年迈的婆婆离不开她,她一狠心,又匆匆返回了婆婆身边。不是她心狠,是她丢不下瘫痪在床的婆婆。婆婆也是娘,媳妇也是亲闺女。她待婆婆比娘亲,婆婆把她当女儿。为家庭、为子女,王玉花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照顾婆婆,她尽心尽力,一如既往,无微不至。家人理解她,村民夸奖她。在她心里,她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做给自己的儿女看。

  用真心收获真心,用真诚收获真诚。她悉心照顾婆婆的事在村中传开了,村干部号召村民向她学习,左邻右舍的老人们都教育自己的家人向她看齐。有人说,她是村民学习的榜样,有人说,她是传递孝心的楷模。但在她心里,她就是一名孩子的母亲,是一名长寿婆婆的媳妇。孝敬婆婆,她理所应当,尊敬长辈,她义不容辞。为此,她教育自己的孩子: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尊老是前提,爱幼是根本。人人都有老的那一天,爱别人就是爱自己,尊敬老人就是尊敬自己。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