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松林:一生坚守爱的承诺
发表时间:2019-09-26    来源:

  日前,正阳县王勿桥乡马屯村47岁的陈松林,把农具搬到四轮拖拉机上,开到自己的地里秋收。然后,他又匆匆回去拉瘫痪在床的妻子,怕妻子等时间长了有啥意外,陈松林加快了步伐一路小跑到家,帮妻子大小便,又给妻子喝了一杯温开水,然后把妻子从床上抱到架子车上,拉到他种麦子的地头。陈松林这样形影不离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已经13年了。

  家庭连遭厄运

  提起往事,陈松林眼睛湿润。高中毕业后,陈松林经人介绍与邻乡的姑娘胡玲喜结良缘,第二年便有了可爱的女儿。然而,厄运接二连三袭来,在2002年,陈松林49岁的母亲突发心脏病去世,父亲经受不住打击又突发脑出血离开人世。

  “2004年农历四月初四,这一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陈松林说,“那一天,我和妻子开着四轮拖拉机来到自家地里拉麦草,回家的路上妻子不慎从麦草车上摔了下来,颈部以下失去知觉,高位瘫痪,那一年妻子刚30岁。”

  陈松林为给妻子看病,手术费花了5万元,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再加上手术之后的后续治疗和每年帮助妻子修复神经的医药费,还有孩子上学的费用,都像巨石一样压在陈松林的心头。

  要照顾妻子一辈子

  “经济上的困难还不算什么,我最不能看见妻子整日遭受病痛的折磨。”陈松林说,“妻子卧床不能动,床稍微硬点血液就不流通,加上自己没有护理经验,妻子的后背长满了褥疮。为了治好妻子的褥疮,我自学了按摩。”他每天为妻子擦洗一到两次身子,换上干净的衣服,然后全身做一次按摩,配合使用从郑州买来的褥疮膏,这一套下来,陈松林累得浑身大汗。

  在他的精心照顾下,胡玲身上大大小小的褥疮慢慢愈合了。为了给妻子调理身体,他每天都变着花样给妻子做好吃的,妻子的脸色也慢慢红润了。无论忙闲,他都用架子车拉着妻子晒太阳或串门拉家常。农忙时,他给妻子带着吃的、喝的,把妻子拉到地头树下,他在地里干活,妻子就在架子车上看着他忙碌。

  提起丈夫,胡玲一脸幸福地说:“结婚20多年了,他从来没有给我送过鲜花,也不爱说什么甜言蜜语,但是他曾经对我承诺要照顾我一辈子,他做到了。我瘫痪在床,有时还乱发脾气,他总是让着我,也没跟我抱怨过什么,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十三年的艰辛苦尽甘来

  陈松林的女儿特别懂事。陈松林说:“当年妻子出事时,女儿才10岁。孩子知道家里的状况和上学的不易,更加努力学习,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现在,陈松林的女儿已经医学院毕业,为了照顾父母,她回到了家乡上班。

  在正阳县王勿桥乡马屯村提起陈松林,乡亲们都能说出许多关于他生活中的感人事迹。他朴实善良、乐于助人的品格,深受左邻右舍敬重,他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的故事,更是在当地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