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爱芝:爱心营造绿色家园
发表时间:2019-09-26    来源:

  汝南县东官庄镇的南爱芝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环保达人”。她把对生活的热爱倾注到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上,受到了乡亲们的广泛赞誉。

  看到日益受到破坏的环境,南爱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从自身做起、从点滴的小事做起。

  南爱芝买东西从来不用超市的一次性塑料袋,都是用事先准备好的纸袋或布袋子,这样既可以节约资源,又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她的行动也带动了家人和邻居,平时大家去街上买东西的时候都自备袋子。平时家中来了客人,南爱芝都是用干干净净的玻璃杯子为客人倒茶水,这样既健康,又减少了一次性杯子的使用,减少了环境的污染。

  近几年,杨树上的杨絮污染环境特别严重,每年的5月初,杨絮就像雪花一样漫天飞舞,不仅污染周边环境,而且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危害。为此,南爱芝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一致通过把自家种的杨树砍掉,为环境保护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在2018年的农历腊月,她找人把自家的几十棵杨树全部砍掉。今年看到周围的杨絮比往年少了很多,全家人都很开心,觉得做了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邻居们也很高兴,不用再受杨絮的侵扰。

  南爱芝家的旁边有一条河,原来河里的水清澈见底,如今,河水却浑浊了,河边水草丛生,而且被季节性飞落的杨絮盖在上面,很不美观,严重影响了生活环境。于是,南爱芝心里策划着一个“大型的工程”:全家总动员,把这些杂草和杨絮打捞上来,让河水恢复昔日的清澈。

  说干就干,南爱芝带领家人用自制的打捞工具开始了漫长的治理工程。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穿着胶鞋,站在岸边一点一点打捞,虽说捞得很费劲、很吃力,但看到被清理后变清澈的河流,心里就特别开心。站在岸边捞不到的垃圾,他们就借来了一只小船,划着船在河里捞。在船上捞垃圾更加吃力,每次用力时,船身就不停地晃动,既想着把垃圾捞上来,又要把握好平衡,他们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但看着变得越来越美的小河,南爱芝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南爱芝家附近有个健身广场,每天晚上很多人在这里休闲跳舞,更有很多小孩子在这里玩耍,因此广场上的垃圾也特别多。为此,南爱芝坚持打扫广场上的垃圾,还专门买个扫帚放在广场上,邻居们谁有时间谁就帮着打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场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一派和谐温馨的场面,邻里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南爱芝平时喜欢种各种花草和绿化树木,庭院里四季有花、美不胜收。邻居们都被她家的美丽环境打动,并纷纷效仿。每次大家闲暇时,都爱到南爱芝家里串门,不但能看到绿意葱葱的树木,还能欣赏到各种各样的花卉,让人感受到她对生活的的热爱。

  滴水微光、传递力量,南爱芝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营造幸福和谐的绿色家园、打造和睦温馨的邻里关系。她的家庭也因此被评为2019年全省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