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月霞:用爱的温度打造家的风景
发表时间:2019-10-14    来源:

  “80后”吴月霞2002年6月汝南师范学校毕业后,怀着一颗爱心来到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从那一天起,她就成了一名幼师,成为孩子们在幼儿园里的妈妈。她说,每天听着孩子们稚嫩的声音,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眼神,就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

  2006年,吴月霞怀着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与丈夫梁涛走到了一起,第2年女儿梁有玉出生了,在吴月霞的眼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幸福就像春天来了百花盛开一样自然而然。然而造化弄人,吴月霞的生活之路既不像她想象的聆听花开声音那样平静,又没有烈火烹油般轰轰烈烈,迎接她的是多舛的命运,她的人生之路上布满荆棘,充满了坎坷!

  2009年以来,吴月霞的家庭遭遇了一连串的不幸:先是婆婆患尿毒症去世,继而丈夫梁涛受不了失去母亲的打击,罹患高血压引发并发症造成肢体瘫痪,又因脑萎缩造成器质性病变性精神分裂,后来公公又突患直肠癌……10年来,吴月霞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又一个生活重击中带着年幼的女儿选择了默默坚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无数个日子里,她拖着不到90斤的身躯给家中的病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这种坚守是看不到未来的坚守。公公和婆婆患的是让人谈病色变的绝症,丈夫的病又是不可逆转的,除此之外她还要照顾幼小的女儿。丈夫生病的日子,好多好心人劝她:“你对丈夫也尽了情分,也算做到了仁至义尽,不如早点离开他算了,你还年轻啊!”然而,在她的信念里,既然执子之手,就当与之偕老。

  为了给丈夫更好的治疗,她独自带着丈夫到省级医院就医。由于孩子年幼,离不开妈妈,她便一直带着,白天陪着丈夫治疗、哄着孩子开心,晚上就在病床边的地上随便铺张垫子带着孩子睡下……医院病房楼和康复楼相距较远,有一次下大雨,她脖子上夹一把雨伞推着轮椅上的丈夫,两岁多的孩子自己撑一把大雨伞,坐在轮椅上的丈夫也撑一把雨伞……就这样,风里雨里,吴月霞推着病的、扶着幼的,三口人一个罹患重病神情晦暗,一个幼小如嫩芽正需培育扶持,一个身形瘦小却如参天大树一般坚定地扛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10年来,吴月霞陪护丈夫治病养病,陪他谈心聊天,陪他一起亲近大自然放松心情,鼓励他战胜疾病痛苦,树立起生活的信念……她用真情感动着丈夫,把丈夫从绝望中拉了回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月霞的坚守和付出也在感动和改变着丈夫。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终于从颓废和自暴自弃的阴霾中走了出来,又重新鼓起生命的风帆。如今的梁涛,虽手脚不灵便但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他的脸是红润的,眼睛是笑着的,全身上下都洋溢着幸福。

  大音稀声,大象无形。虽然一个又一个灾难降临在她身上,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她开朗乐观、兢兢业业,把每件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潜移默化中,她也把自己的开朗乐观传递给了可爱的女儿梁有玉。如今梁有玉正读六年级,一如她的母亲一样开朗乐观、热爱学习、独立性极强,深受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尊重和喜欢。梁有玉心地善良,乐观向上,尊敬师长,勤奋好学。爸爸在她两岁多时就因高血压造成了左侧肢体瘫痪,对于正坐在爸爸怀里撒娇的孩子来说,她无疑是不幸的,但她很快就懂事了不再缠着爸爸撒娇,而是变成了陪爸爸游戏、让爸爸开心的开心果。有时候病情使爸爸烦躁,甚至不愿意吃药治疗,梁有玉就学着幼儿园老师的样子给爸爸发小红花来督促爸爸。梁有玉七岁那年,爸爸患上了脑萎缩,她像个家长一样照顾起了爸爸,有好吃的她给爸爸一份,出去散步她牵着爸爸的手。妈妈工作忙,周六周日加班,照顾爸爸的任务就落到了她的身上,她会给爸爸热馒头,给爸爸烫泡面,还会在泡面里加上鸡蛋和火腿肠。爸爸脑萎缩变得任性,不该吃的东西非要吃,为了防止爸爸乱吃东西,她学习时就把爸爸带到她的房间坐在她身旁,还找来一年级的加减运算题让爸爸做,得意地说让爸爸锻炼大脑。有一次,她去卫生间的间隙,爸爸偷偷吃掉了好几次的药量,发现后她立刻给妈妈打电话带爸爸去医院洗胃。虽有惊无险但小有玉很自责,从那次后更加细微地照顾爸爸。

  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她懂得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如今的小有玉,用自己的孝心和善良弹奏着暖人心扉的歌。

  她说丈夫已经倒下了,如果自己不管他,会一辈子良心不安;她不敢生病,因为自己倒下了孩子、老人、丈夫都没有了依靠,所以她每天都带着笑容生活,每天妆容精致、衣着得体走进幼儿园,感觉阳光一如既往地洒在身上。生活其实很幸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只是所有人都知道,她的丈夫最好的情况也就是现在,没有好起来的希望了。在这样看不到未来的日子里,她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她说刚和丈夫结婚的前两年里,丈夫对她特别好,所以丈夫病倒的时候,她就要不离不弃。她没说一个爱字,却能让人看到她的情深义重。

  该园园长李辉说:“有家才有国,在吴月霞老师的家里,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真情和人性的光辉,也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舍己为人、诚实守信、善良隐忍、坚韧自强、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美德,正是吴月霞老师这样的女性让我们看到了人性光辉、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