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丈夫张照依不背誓言 顶天立地
发表时间:2019-11-14    来源:

  “不论富贵还是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不离不弃。”这是婚礼中的誓词,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能做到这一点却很难。6年前,平舆县第一高级中学张照依老师的妻子王爱枝由于受帕金森综合征的折磨,全身多处失去知觉,生活不能自理。6年间,张照依对妻子不离不弃、细心呵护,妻子被照顾得很好,一直没有长过褥疮。他还想方设法为妻子按摩,帮助妻子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王爱枝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

  2014年4月,当医生确诊王爱枝为帕金森综合征晚期的时候,张照依坦言:“当时打击真是太大了,我想以后的日子咋过啊!”出事后,医生曾多次给王爱枝下了病危通知书,但是张照依依然不放弃妻子。他带着妻子踏上了漫漫求医路,先后到北京、上海等医疗水平较高的地方治疗。经过治疗,如今的王爱枝虽然没有了生命危险,但是却再也站不起来了。

  自从王爱枝生活不能自理后,张照依便一天到晚忙个不停。他每天起床很早,自己洗漱好后就开始做饭,做好饭后就叫妻子王爱枝起床,并给她喂饭、喂水,然后送小女儿上学。晚上除了照顾妻子外,还要辅导孩子学习。孩子们也很争气,2017年大女儿考入了自己理想中的医学院,以便实现为妈妈治病的愿望,小女儿成绩在学校也一直名列前茅。

  虽然瘫痪的妻子需要照顾,孩子需要辅导,不过张照依在工作中却热情不减,课堂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人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尽力使每一节课都成为优质课。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的张照依始终把培养完善人格的学生看作等同生命一样重要的大事。在平舆一高工作23年来,张照依老师以突出的工作业绩获得了多项荣誉,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生。

  对爱人不离不弃,对工作尽心尽责,张照依的担当令人动容。他以一个男人有力的坚守,扛起了婚姻、家庭、社会的责任,他默默的付出和奉献也被社会和同事所传颂。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