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舆:好女婿细心照顾岳母34年 四世同堂共庆百岁大寿
发表时间:2020-01-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1月13日,河南省平舆县东皇街道高营村老人郭刘氏迎来100岁生日,女婿女儿早早就张罗好了给老人过大寿的事儿,在外地工作的外孙们也都带着妻儿赶回家中,四代人欢聚一堂,温馨快乐。亲朋好友、街坊四邻和社区干部也都纷纷前来祝贺,共同为老人唱起生日快乐歌。

  

  李伟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岳母

  “老人之所以能活到现在,全靠她有一个好女婿,他30多年如一日细心照顾岳母,就像照顾自己的亲娘一样”,采访得知,百岁老人在高营村并不多见,提及郭刘氏老人的长寿秘决,街坊邻居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因为老人有一个好女婿。

  全家福

  34年如一日 精心照料岳母娘

  大家眼中的好女婿叫李伟,今年已经64岁了,他几十年如一日侍奉岳母的感人故事还要从30多年前开始。

  李伟很小的时候就父母双亡,于1981年入赘郭家,与郭刘氏的女儿郭金素结为夫妻。四年后岳父去逝,郭刘氏已是70多岁高龄,又没有儿子,李伟便带着家人连同岳母回到自己老家高营村生活,多年来对老人从来都是和颜悦色,唯恐自己照顾不周让老人伤心不快。

  随着老人年事渐高,腿脚不便,妻子也患上了多种疾病失去劳动力,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就落在了李伟一个人身上,尽管如此,他仍坚持为老人洗脸、梳头、洗脚、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

  东皇街道办事处为李伟颁发的“好女婿”荣誉证书

  “自己的母亲去世的早,就当找了个亲娘,丈母娘无子,就当有了个儿子。”李伟风趣的说。

  三间破旧的瓦房早就该推倒重建了,但为了老人李伟一直未动,因为岳母说这才是她的家,换个地方不习惯。东间简陋的卧室里摆着一张桌子一个衣柜两张床,为了兼顾照顾岳母和妻子,三人同住一室。不论是春夏秋冬、老人有病无病,他每天夜里起来好几次,34年以来,在他的百般照顾和呵护下,老人的精神和身子骨一直状态良好。

  李伟告诉记者,前些年因四个孩子小,负担重,再加上农活繁重,难免会有情绪不好的时候,但他总是告诫自己,要冷静,老人毕竟年纪大了,不能和老人计较,宁愿自己多吃点苦、受点累,也要让老人过个幸福的晚年。

  为了让百年大寿办的热闹些,让老人更高兴,李伟还花钱邀请了项城豫剧团来到村里唱了三天大戏,很多附近村庄的乡亲们都来看,在听戏的同时又传播了孝老爱亲的光荣传统,可谓一举两得。该剧团团长李宾告诉记者,儿子为父母祝寿请剧团助兴的着实不少,但女婿为岳母他们的还是第一次见,深感钦佩。

  张庙社区乡风文明评选表彰会

  好家风 代代传 父母是最好的榜样

  虽然家境贫寒,但李伟是幸福的。

  李伟告诉记者,他与妻子结婚40年来从来没有吵过架,得益于岳父家的好家风,妻子也老实能干,尊老爱幼,口中从来无狂言。“啥时候她能骂我一次,我就许唱一台大戏”,虽然李伟这样形容妻子不太合适,但足以说明妻子的为人。

  好家风,代代传。在李伟夫妻创造的和睦生活环境中,三儿一女逐渐长大成人并成家立业,孩子们都工作都非常勤奋务实,均在南方创业并有可靠的经济收入,重要的是都传承了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不管再忙再累都经常给家里打电话嘘寒问暖,往家里邮寄生活用品,特别是对姥姥尤为关爱。“你看,衣服每年都买,帽子一年一个颜色,有时候我没想到孩子们就想到了”李伟拉开衣柜给记者看。

  转眼就是春节,再过几天又到了一家人团聚的时候了。李伟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他家都要召开家庭会议,孩子们要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汇报总结,李伟都会语重心长的教育孩子做人的道理,虽然没什么文化,但很多大实话更能说明问题。

  “您啥都不用说,您就是俺们的榜样!”李伟说,不管是儿子还是儿媳妇都是这么说,看到他们这么懂事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李伟毫无怨言,不离不弃,30多年的耐心和执着,不仅感动着家人,也感动着周围的乡亲们,张庙社区大郭庄村西头路边9户老人户危房拆了,老人们被自己的子女接回家了,张庙村前地头三位90多岁的老人和儿女们共享天伦之乐了……。如今,在李伟的影响下,张庙社区乃至东皇街道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风气弥漫开来。

  据平舆县东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四清介绍,2017年5月份,驻张庙社区脱贫攻坚责任组一行在走访中得知,大郭庄居民郭刘氏,已90多岁高龄,早年丧偶,无子,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在蔡营社区高营村其大女儿家生活。责任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帮老人办理五保户,定期送被子、米、面、油等,并为老人实施了安居工程。

  “李伟的事迹有力的证明了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街道办事处连年为他颁发了‘好女婿’荣誉证书并以资鼓励,以他为典型进行大力宣传”,东皇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志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只有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破除农村各种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才能够让群众的生活更加安定、幸福、和谐”。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