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疫”线写忠诚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孙秀珍在防控点认真登记来往的车辆信息。

  当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紧张进行。

  大年初二,在平舆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上班的高威、孙秀珍夫妇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G328大冯超限站防控卡点位于平舆县城西,是进入县城的必经之路,车流量大、防控任务重。高威、孙秀珍和单位其他执法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超限站疫情防控第一线。请缨之初,夫妻二人没有任何豪言壮语,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主动把两个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高威的母亲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当得知儿子、儿媳要去疫情防控第一线时,再三叮嘱:“照顾好自己,不用考虑我的事情。”现已退休的老父亲态度更是坚决:“把孩子送过来,放心工作。抗击‘非典’时我在场,这次你们赶上了,国家需要、不讲条件,一个字,干!”

  带着父母的殷殷嘱托,高威夫妇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身为带班中队长的高威从此吃住在岗,不分昼夜参与执勤、巡查、消毒、记录、汇总材料。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高威、孙秀珍夫妇没有退缩,尽管他们所在的卡点每天接触的是来自各县域的司乘人员,被传染概率大,但防控工作迫在眉睫,高峰期时,一天通过该卡点的车就有千余辆。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威还要兼顾做好站区防疫物资调配、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强度可想而知。特别是在寒风中,一天下来腰疼腿胀、口干舌燥,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老乡,请把您的车往旁边停一停,来这边测下体温、做个登记,车上有从武汉回来的吗?”高威和队友24小时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大家默契配合、彼此加油。

  为了提高队员的防疫责任意识,高威趁着车辆少的间隙,为队友开导:“疫情传播这么快,想想我们的家人,咱们决不能当疫情防控上的逃兵,坚决不能漏查一车、漏排一人。”高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凌晨是大家又冷又困,也是一天当中最难熬的时候,高威就主动安排队员轮流休息,而他却始终坚守岗位,队员让他休息,他总用“我熬夜习惯了”的话语安抚大家。

  1月28日下午执勤中,高威刚向一位驾驶员敬礼示意对方停车接受检查,这时,车上一位老人一下车就吐了一地,站在车旁的他身上也溅上污物。见此情景,他顾不上自己,连忙拿来毛巾帮老人擦拭衣服,又拿来扫帚把地面清扫干净,老人非常感谢,执意要把车上的土特产送给他,被高威婉言谢绝。“量量体温没什么的话,赶紧上车走吧,外面冷。”临走时,老人把手伸出车窗外给高威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由于高威、孙秀珍夫妇不在一个中队,平时相互之间只能通过电话联系。疫情防控以来,夫妻二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互相鼓励,彼此见面机会很少。每次回家时,他们就匆忙去看望一下父母和孩子,顾不上换洗身上的衣服,接着又马不停蹄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队友看到这一切,就劝孙秀珍说:“像你们这种情况,可以给领导提提,安排你俩一个队也好有个照应。”可孙秀珍却笑笑说:“没啥,大家不都一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高威、孙秀珍夫妇一样舍小家顾大家,不计个人得失的交通执法队员还有很多。该所从班子成员到防控一线全体执法人员始终冲锋在前、扼守关卡,消毒车辆、检测乘员,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和顽强的作风奋战在应急防疫第一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谱写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