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兵”战斗在“疫”线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日前,遂平县和兴镇赵庄村优秀退役军人曹建红和刚退役的爱人张丽丽一道来到镇政府,向镇政府捐赠2000个医用外科口罩、100公斤84消毒液,向赵庄村委会捐款300元,并自费联系洒水车对赵庄7个自然村进行消毒,以实际行动支持该镇疫情防控工作,曹建红、张丽丽夫妻退役不褪色、冲锋在抗疫一线的事迹被街坊邻居传为佳话。

  曹建红在部队服役16年,服役期间曾任班长、代理排长、分队长、模拟连长,思想素质硬、专业技能精,先后参加部队重大演习演练20余次,特别是在2018年汶川“5·12”抗震救灾中,主动请战,第一批次、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不怕吃苦,任劳任怨,圆满完成抗震救灾任务。他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4次,并获得多次嘉奖。

  张丽丽在部队服役17年,2019年底光荣退役。多年从事护士长工作,业务精湛,作风纪律顽强,勇于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多次带领科室护理人员圆满完成部队大项活动护理保障任务,特别是在2008年“5·12”汶川抗震期间,毅然冲上抗震救灾一线,不顾个人安危,抢救伤员和震区人民群众,获得首长和城区人民肯定,荣立三等功。在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5次,并多次获得嘉奖。

  2015年,曹建红作为四级军士长服现役期满退役后,没有让国家安排工作,毅然选择自主创业的道路,在湖北孝感经商,凭着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开创出自己一片新天地。经商期间,他从不忘自己是一名从部队退役的共产党员,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到质量第一,利益第二;责任第一,赚钱第二,获得良好口碑和信誉。曹建红退役后一直在外地经商,张丽丽春节前刚从部队退役,一家人聚少离多。家中老人身体不太好,他们本想趁春节期间回来好好陪陪老人,没想到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春节返乡在家的曹建红视疫情如军令,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投身到防控第一线,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卡点工作。看到家乡防疫物资紧缺,他千方百计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张丽丽不仅支持丈夫的举动,还义无反顾加入到抗疫的一线,主动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村“两委”干部悬挂宣传条幅、张贴标语,发放防疫明白纸,在一线卡点为返乡家庭测量体温,并与值班人员一起24小时轮岗,任劳任怨,陪丈夫一道驾车对全村进行消毒。她还充分发挥自己从事护士长岗位工作多年的医疗水平的特殊优势,给群众测量体温、向群众讲解防控常识、指导开展消毒通风,有力配合了村“两委”的工作,街坊领居对她交口称赞,称赞她是“当代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

  面对大家的夸奖,曹建红夫妇表示,是党教育了他们,军队这个大熔炉培养煅造了他们,无论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们有责任和义务在疫情防控战疫中,尽他们的绵薄之力,为家乡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