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档上阵婆媳兵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20年春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汝南县老君庙镇疫情防控一线的队伍中,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四口都默默无闻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这就是老君庙镇老胡庄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邱长兴一家。

  邱长兴,是老胡庄村卫生室一名乡村医生;妻子霍秋,是老胡庄村卫生室护士;儿子邱涛,是汝南县中医院医生;儿媳潘永先,是老胡庄小学教师,他们一家各自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1月24日,正是千家万户合家团圆的日子。邱长兴、霍秋夫妻俩却主动请缨加入村排查组。夫妻俩都已经50多岁了,从除夕到大年初二,他们走遍了老胡庄行政村5个自然村,协助政府工作人员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21人。

  这对夫妻走村入户为大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叮嘱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在疫情愈发严峻的形势下,全国各地人民都谈“武汉”色变,这对夫妻却亲自到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实地了解情况,坚持每天早晚两次为他们测量体温,让他们居家隔离观察。

  邱涛是汝南县中医院的一名医生。“我们医护人员平时就没有节假日,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更是如此,现在父亲在最前线,我也要到最前线去!”邱涛说。他主动申请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队伍。邱涛和他的同事们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夜以继日地工作。妻子为邱涛送生活用品,为了降低感染风险,邱涛在微信中叮嘱她把东西放下尽快离开。3米的距离,10秒钟的对视,即使没有说一句话,也能从对方的眼神里看到彼此的牵挂。

  潘永先是老胡庄小学的一名教师。疫情暴发以来,潘永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从8时开始,就在微信群中提醒家长按时报告孩子早、中、晚的体温情况,逐一在笔记本上做好登记,如果有的家长没有及时回复,就逐一打电话核实信息。此外,她还发挥计算机专业特长,主动投入教师、学生的信息监测、筛查工作中。每天不间断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教师和学生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并认真做好记录,确保底数状况明、信息来源准、数据台账清,做到全体教师和学生“零遗漏”。在这份坚守的背后,是人民教师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正是因为有很多邱长兴这样的家庭,怀着大爱逆行,所以我们才能满怀信心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