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小双:大爱诠释“长嫂如母”
发表时间:2020-05-07    来源:

  “中,小双真中!村里男女老少没见她给谁红过脸,人实在、心眼好,对老人也好,尤其是对她的婆兄弟,像待自己的亲兄弟一样,没得说。”走进平舆县东皇街道张营社区,说起雷小双,村民交口称赞。

  雷小双是平舆县东皇街道张营社区张营11组村民,今年75岁,和大多数农村妇女一样,吃苦耐劳、勤恳踏实。她的家庭里除了丈夫和4个女儿、1个儿子外,还有一个特殊的人,那就是罹患数种疾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张长得。公婆去世15年来,雷小双不仅用勤劳的双手操持家庭,还以长嫂的担当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张长得,无怨无悔、不离不弃,用大爱和善良诠释“长嫂如母”,美名在四邻八方传扬。

  悉心照顾 把小叔子当成自己孩子看

  5月2日上午,笔者来到雷小双家时,她刚忙完地里的农活,正准备洗衣服。69岁的张长得正在院内晒太阳,看到有人来,虽然身体不便,但依然努力想站起来,笑呵呵地和我们打招呼。

  雷小双家几间平房虽不大,但却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内的杏树枝繁叶茂,杏子挂满枝头。家里物什也摆放井然有序,简单整洁。

  衣服是早上出门前就泡在水里的,洗完衣服,雷小双开始准备午饭了,淘米、煲饭、择菜、炒菜,不一会儿喷香可口的米饭出锅了,还炒了两个素菜。待米饭冷却期间,雷小双打了一盆水,给张长得洗手、洗脸,再回去把饭菜端过去给他。她一边给张长得喂饭菜,一边告诉笔者,由于张长得病情持续加重,没有冷热意识,食物不管烫不烫就吃进去,很容易受伤,一般吃食都是放一放,不烫了再喂他。

  雷小双有4个女儿、1个儿子。她子女多,负担重,还要照顾病人,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可是,每当张长得生病住院,雷小双依旧东挪西借,筹集资金,尽心尽力救治小叔子,从不抱怨,默默无闻做自己该做的事儿。

  15年来,她始终如母亲一般守候在张长得身边,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张长得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是脸总是干净的,衣服总是整洁的,脸上更多时间都挂着笑容。“俺嫂子真好,对我的照顾挑不出毛病,给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端屎倒尿,没有一句怨言,这么好的嫂子,真是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张长得说。

  村里人说起任劳任怨的雷小双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邻居告诉笔者:“雷小双家里地里两头忙,孩子们都出去打工了,她不仅要种地、照顾孙子,还要照顾小叔子,每天做饭擦洗、端屎倒尿,很辛苦。但大家从来没有看到她因此抱怨过。她总是笑呵呵地对待身边每个人,默默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对于大家的称赞,雷小双淡淡地微笑着说:“照顾小叔子快16年了,他就跟我的孩子一样,习惯了由我来照顾。公婆去世早,他生活无法自理,我不照顾他谁照顾他,这是我作为长嫂的一份责任。”

  子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母亲做榜样,他们也对小爹很孝顺,并时常帮助和照顾村里的老人。儿子张军政为了不增加父母的负担,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外出务工,让父母全力照顾小爹。几个女儿时常过来看望父母,每次都给小爹掏30元、50元的零花钱。孩子们说:“父母从小教育我们要有善心、爱心、孝心,一家人互相帮助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父母带头,我们作为儿女当然要好好向父母学习。”

  不离不弃 用大爱书写人间真情

  “张长得是个苦命人,出生时身体就不好,体弱多病,先后3次得大病。公公去世后,婆婆就一直悉心照顾他,15年前,婆婆去世后,我就担起了整个家。”雷小双介绍。2002年6月,张长得因脑梗住院后,留下后遗症,行走不便;2014年秋,他第二次生病住院后,导致偏瘫,生活不便;2017年春,他第三次生病时,身体已瘫痪,彻底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每天都是雷小双端吃端喝,无怨无悔地照顾着。

  张长得的难处,党和政府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上。据驻村第一书记徐东伟介绍,1994年,乡、村第一批为张长得办理了五保户,让他老有所养;2017年5月,张长得又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解决了他的住房和医疗难题,真正达到了老有所养。

  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考虑到雷小双年纪大了,需要有人照顾,就劝张长得去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养老院,得到更好照顾和护理。张长得坚决反对:“感谢党和政府对俺的关心和照顾,我不想去养老院,我就想和家人在一起!”

  “小爹是我们的家人,党和政府是怕给我们家添负担。以后,我们姊妹可以轮流照顾老人家。”说起照顾张长得,雷小双的5个孩子觉得照顾小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今,雷小双也已到了需要被人照顾的年纪,但她并没有因此停歇下来,给卧病的小叔子端饭送水、洗脸擦身仍然是她每天生活的必修课。

  时间在变,但爱心不变。因为责任,雷小双选择了如母亲般照料张长得;也因为爱,她选择了常年坚守,书写温暖和真情。她的善行感染了子女,教会子女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与大爱。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