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李得祥家庭:同心抗疫情 小家写大爱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

  不久前,全国妇联揭晓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名单,来自上蔡县的李得祥家庭光荣上榜,一时间在上蔡传为美谈。

  在上蔡县,提起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得祥一家,那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李得祥、王玉香夫妻二人因共同的爱好和理想走在了一起,琴瑟和鸣,家和人兴,共同构建了一个文明健康的和谐家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许多家庭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守护生命,用无私奉献彰显新时代家庭风采。李得祥、王玉香这一家人也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防疫阻击战中。

  爱岗敬业,把医院当成自己的家

  李得祥担任科室主任近20年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抗击过非典、甲流、禽流感、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并长期从事艾滋病的诊治工作,在传染病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和科研理论,培养了一大批医术精湛且富有责任心的医学人才,曾获得“河南省艾滋病救治先进工作者”。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得祥立即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地带领全科医务人员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救治工作中,同时负责发热门诊疫情筛查和病房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救治的繁重工作,指导科室医务人员筛查、安置、诊断、治疗病人以及疫情上报工作。

  为了一线人员家人的安全,他还要求医务人员与家人隔离,下班时间在集中住处休息,加强职业防护,鼓励大家进一步做好筛查、会诊,严格把关诊疗工作,待到战“疫”制胜之时,再与家人欢聚一堂。自此以后,李得祥与同事们同吃同住,以科室为家,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抗病魔,斗疫情。

  大爱无私,大爱无畏。李得祥不是铁人更不是超人,他也是普通平凡的人。他双眼曾做过白内障手术,一旦视力疲劳就会眼痛难忍。然而疫情严峻,闭目休息一会儿也成为他的奢望。他白天劳累一天,深夜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治一线,由于生活节奏完全被打破造成失眠,为了不影响工作,只好靠安眠药维持几个小时的睡眠,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之中。极为繁重的工作和压力,使李得祥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常常汗流浃背,几天下来,他面容憔悴、声音嘶哑、精疲力竭。这样的超负荷工作持续了近40天后,他带领同志们治疗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部清零,他带领的所有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上蔡县人民医院抗疫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他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勇往直前的医者大爱,感染着也激励着每个医务工作者,成为全科室乃至全院疫情战斗的楷模。

  关爱患者,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与新冠肺炎斗争的“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和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因此,除了“硬核”的医疗防护,“柔性”的心理防护同样必不可少。在基层有限条件的限制下,李得祥不仅是一名医务人员,更是一位心理疏导师。他不顾自己严重透支的健康,还时时刻刻考虑着如何安抚和鼓励初期高度紧张的医务人员和病人。他白天在病区冲锋在前指导工作,到隔离病房诊断、治疗病人,晚上就抽出空闲时间给病人做心理疏导。从他对待病人的语言、态度上,折射出他30多年行医的缩影。他的每一句话,都像和风细雨,温暖着患者的心。

  新春佳节他不能孝顺老人,无法照顾妻儿,舍小家、为大家,把一腔热血都倾注在抗“疫”最前沿。面对艰巨而繁琐的抗疫任务,他日夜奋战,义无反顾,以院为家,把每一位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全力以赴守护好这里的每一位“家人”。

  对于丈夫的工作,妻子王玉香表示全力支持。她鼓励他说:“疫情救治需要你,你责无旁贷,你和同志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不用挂念家人,我一定会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照顾好家的。”王玉香是上蔡县人民医院感控管理科副主任,负责管理和控制院内感染工作。疫情期间,她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地工作,针对新冠病毒传播的特点制定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的制度和流程,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防护知识的培训和演练,为奋战在一线医务人员守好第二道防线,默默守护着这群冲锋陷阵的战疫先锋。

  率先垂范,做儿女的楷模

  夫妇二人坚持给儿女传导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做儿女的榜样。女儿女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参加党员志愿队,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们的小儿子今年读高三,因为疫情影响不能到学校正常上课,只好在家自学备战高考。爸爸在疫情救治一线工作从不回家,妈妈忙于工作,泡面便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很理解和支持父母的工作,决心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考医学专业,以父母为榜样,做一个救死扶伤、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白衣战士。

  他们还教育和鼓励自己的两个侄女到隔离病房救治确诊病例,两个侄女放弃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的日子,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主动请缨,坚定地踏上抗击疫情的征程。

  他们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为人夫为人妻,没有百毒不侵、金刚不坏的铜墙铁壁之躯,却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向着希望拼尽全力。若有战,战必胜!这是李得祥家庭共同的信念。李得祥一家人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向上向善的家庭追求和无私高尚的家国情怀,诠释了抗击疫情中一个平凡家庭的最美真谛。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