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红色故事 感受英雄风骨——杨靖宇将军红色家风传后人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

  马继民是杨靖宇将军的孙子,在郑州铁路局机务段工作。他还是吉林省靖宇县县长助理,每年都要去靖宇县工作一段时间。前不久,他回到家乡,来到杨靖宇中学、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参观。家乡巨大的变化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七一前夕,记者采访了马继民,并通过他感受将军留下的红色家风。

  接受记者采访的马继民。

  马继民告诉记者,爷爷杨靖宇牺牲时年仅35岁。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辉煌的一生。为了民族独立,杨靖宇隐姓埋名,将原名马尚德改为杨靖宇,率领东北抗日联军在林海雪原与日寇浴血奋战,用草根棉絮充饥,战斗至最后一刻,誓死不投降,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谱写了一篇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无私无畏、英勇献身的英雄史诗。

  马继民曾在一封家书中写道:“爷爷,您早早地走了,我很遗憾未曾当面聆听您的教诲,但您留给我们的‘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的良好家风,早已深深印在我们晚辈的心中。”

  马继民的母亲珍藏着一块桦树皮,那是1958年她和丈夫从杨靖宇将军牺牲的地方——靖宇县带回的。这块桦树皮已成为他们家的“传家宝”,承载着杨靖宇将军的优良家风。

  1964年8月,马继民38岁的父亲马从云因病过世。当时,他尚未出生,4个哥哥姐姐还都未成年,家里的重担落在他母亲一个人身上。母亲没有正式工作,但她没有被困难压倒,通过做些缝手套、纳鞋底等临时工,仍坚持供应几个孩子读书。

  大姐马继先,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就是为了让她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完成未竟之志。

  逢年过节或在杨靖宇的忌日,马继民的母亲总会拿出“传家宝”来教育他们。母亲告诫马继民兄弟姐妹:绝对不允许以抗日英雄后代为借口向组织提要求、捞好处。她明确表示:爷爷是爷爷,你们是你们。不能张扬,要低调做人。

  每年清明节前,马继民都会早早到远在东北的爷爷牺牲地祭奠。为了避免给当地政府增添不必要的麻烦,他都是一个人天蒙蒙亮到那里,献上一束鲜花,倒上一瓶好酒,和爷爷说会儿话。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马继民的二哥马继志作为代表去北京领奖,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会上,说起家风,二哥拿起那块用红布包着的桦树皮说:“母亲生前总是拿着桦树皮教导我们,咱是抗日英雄的后代,不能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要勤奋工作,为爷爷争光,不给先辈抹黑。”

  “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二哥和我先后参军入伍,二哥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大姐、二姐、二哥和我都是铁路工人,工作中我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如今,二哥已从郑州铁路局机务段火车司机长岗位退休。十几年来,他在郑州至安阳路段安全行车上百万公里。在他看来,英雄的后代也许不能做到像先辈那样名扬青史,但可以通过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服好务、尽好责,成为奉公守法、积极工作的好公民。”

  马继民每次回到确山参观学习,或是奔赴靖宇县工作,都会利用各种机会宣讲杨靖宇将军的事迹,弘扬杨靖宇将军舍身忘我的革命精神,以此激励后代奋发图强。如今,杨靖宇将军的出生地确山县,也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靖宇将军纪念馆正在改扩建。老区人民已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快车道,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这9个字成了马家代代相传的家风家训。“在平凡中严要求,在平淡中懂知足。”马继民表示,一定将此良好的家风传给孙辈,让它在马家一代又一代人中绵绵传续。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