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携手奉献爱心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

  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相约捐献热血、奉献爱心,利用节假日牺牲休息时间穿梭在人群中做志愿者。十几年来,妻子王红梅一如既往地为无偿献血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她的带动下,丈夫张东立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夫妻二人先后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铜奖。

  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梁少桢

  张东立、王红梅都来自农村,两人都是1969年出生的“资深献血者”,今年已经51岁。在坚持做公益的道路上,王红梅迈出了第一步。她第一次参加献血是在2005年12月底,当时大雪纷飞,流动献血车在街头等候着爱心人士前往捐献热血。冬季采血困难,临床用血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王红梅看到宣传横幅后,鼓起勇气走上献血车,奉献了400ml。当她献完血以后,感觉并非别人口中所说的“献血不好”“献血头晕”,她没有感到不适,而且血站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和感谢让她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归属感。

  于是,从2005年开始她坚持每隔半年捐献一次全血,每次都献血400ml。直到2011年,市献血办通知王红梅去参加全市无偿献血表彰大会。王红梅没想到,自己还有获得国家级荣誉的一天。当天,市领导为王红梅颁发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并赠送了奖品。起初,老公和孩子都持反对意见,不希望王红梅一直去捐血,怕影响她的身体健康。久而久之,看到她通过加入志愿者队伍后能够接触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对生活变得更加有激情和动力,身心都感到健康愉悦,家人便开始支持王红梅。丈夫张东立也尝试参加无偿献血,一路陪伴妻子参加献血、志愿者骑行、志愿宣传服务,向更多人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2017年,王红梅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张东立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他们面带微笑,一同领取了奖状和奖品。

  谈起无偿献血,给王红梅印象最深的,便是她20年前陪伴老人去医院看病。医院里走廊住满了病号,有一对老夫妻看起来60多岁,他们正要给医生跪下,哀求医院分一些血给生病的孩子做手术,老人见不得孩子痛苦,迫切希望立即进行手术。

  这件事让王红梅心里感触很深,血液紧张的时候,医院的医护工作人员、病患家属都会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无偿献血需要每一个人去努力,捐献一袋血也许很平凡,但如果少了这一袋血,就有可能让一个家庭失去亲人。

  王红梅表示,后来她觉得半年献全血间隔期太长,护士推荐她捐献血小板,她现在是每隔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献成分血。“我和爱人都是农民,也不求能作多大贡献,就是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学习《献血法》和献血知识,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挽救更多的生命。多一些坚持,就会多一些收获。”王红梅朴素的话语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