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不离不弃:袁福运助瘫痪妻子康复近九载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

  一场大病致妻子瘫痪在床后,退休职工袁福运积极帮助妻子杨快康复并精心照料近9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感人故事。

  “瘫痪病人康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不一定有效果,没有坚强的意志难以坚持。袁福运同志能坚持近9年,值得点赞。”驻马店市中医院康复科医生张峰感叹。

  带着感动之心,记者日前来到位于驻马店开发区高中家属院的袁福运家,探访了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

  记者来到袁福运家时,老人正准备带妻子出门做康复训练。老人住在二楼,每次出门时他都先用轮椅把妻子推到楼梯口,然后把妻子的胳膊架在自己的双肩上,再用左手拽住妻子的左手,右手抱住妻子的后腰,一步一步地往楼下挪动。说是搀扶,实际上是连背带抱。袁福运身高不足一米六,体重不足50公斤,身形瘦小。妻子身高一米六五,体重近80公斤。袁福运把妻子挪到楼下后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

  把妻子安置在楼梯口的扶手旁,他抓住扶手,大口喘着气说:“你在这儿等一下,我去搬轮椅。”这样的生活,袁福运已经坚持了近9年。只要不是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袁福运总要带妻子下楼做康复锻炼。

  袁福运,1956年8月出生于驻马店市汝南县三桥乡安庄村王连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中兄弟三人,他是老大。从13岁开始,袁福运便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袁福运与妻子杨快结婚的时候,家中三间房子用几根树干顶着屋山,几乎要倒塌。当时二弟10岁,三弟7岁。妻子杨快善良懂事,主动提出不分家,承担起照顾全家的重任。

  在他们的相互扶持和杨快娘家人的帮助下,袁福运通过做小生意赚了一些钱,家庭经济条件好转。经过几年的努力,家中盖起了新房,两个弟弟都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成为国家公务人员。

  2012年,杨快突发脑溢血,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在家庭陷入困境的时候,袁福运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悉心照顾妻子,不离不弃,坚持给妻子做康复训练。不论最初在医院,还是出院后在家,袁福运都是风雨无阻,这一做就是近九年。

  令他欣慰的是,在他及家人的精心照顾下,妻子的健康状况慢慢好转。现在妻子基本上能够独立靠在轮椅上坐卧,能够自己吃饭,右脚能够蹬着地来回移动轮椅,大脑清醒,能够用手抓着康复架子扶手做康复训练。

  当妻子心情低落时,袁福运好言好语地开导她;当妻子病症发作时,他细致地照顾她,有时还得忍受妻子孩子般无理的发泄。但是袁福运从不抱怨,毫无怨言。

  袁福运说:“2012年,老家人听说杨快生病瘫痪了,都非常关心,说无论如何要给她好好治疗。我咋会抛弃她?她对我既有情也有恩。”

  袁福运的3个孩子都很懂事,平时争着以各种方式孝敬父母。大女儿和三女儿都嫁到了郑州,二儿子也在外地工作。虽然离得远,但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回来帮助父亲照顾母亲,拆洗被褥、做饭洗衣,临走还不忘留下生活费。

  儿媳妇张秋平是开发区高中的职工,平时工作繁忙,还要接送两个孩子上下学,但她总不忘记照顾生病的婆婆,只要家中改善生活,总不忘给婆婆送上一份。尽管一个人承担了照顾病妻的重担,但是袁福运说得更多的是两个弟弟和3个孩子的好。

  “我的两个弟弟对我非常照顾,两个女儿女婿以及儿子媳妇也都非常孝顺。”袁福运激动地说,“昨天中午,儿媳妇在家炖了一只土鸡,给俺俩端过来一半,看着俺俩吃完刷了碗才走。”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