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张问德家庭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世家名单
发表时间:2021-11-08    来源: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教育世家名单中获悉,上蔡县张问德家庭入选,这是张问德家庭继入选河南省教育世家名单后,再次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世家名单。

  张问德一家三代共有11人从事教师职业,全部扎根乡村教育一线,这个大家庭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着一批人,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张问德老人在师范毕业时就曾许下诺言“我从农村来,还要到农村去”。这一干就是一辈子,他闲下来的时候就给子女们讲,要想改变农村的贫穷落后面貌,只有读书。一个人有知识了,只能改变一个家庭,农村人都有知识了,才能改变农村的面貌。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教书育人的老师。由于受父亲的影响他的二儿子、四儿子、二女儿,初中毕业成绩都非常优秀,本可以继续攻读考取更高的学府,但他们为了实现教书育人的梦想,都依然选择了报考师范。毕业以后全都选择了在农村任教。三儿子高中毕业也选择了师范院校。儿媳刘宁、刘杰、于春红、孙女张雪芳、外孙女张莺歌、孙媳妇于萌萌师范毕业后也同样从事教育工作。身教胜于言传,2016年10月,他们的家庭被评为“驻马店市最美金婚家庭提名奖”。

  据了解,首批教育世家学习宣传活动于今年6月启动,此次推选的100个教育世家,是全国教师家庭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教学业绩突出,接力从教奉献、治学严谨、齐家有方,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在家庭和学校树立了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教师厚植家国情怀,潜心农村教书育人,争做“四有”老师起到了积极的教育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