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同堂 97岁老人享天伦之乐
发表时间:2024-02-18    来源:

  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驻马店市高新区金桥街道周湾社区庄户村民组格外热闹,97岁的张玉显精神矍铄,坐在院子里的椅子上,已经五世同堂的他,和陆续前来拜年的儿孙们一起享用“开年饭”,祈福新的一年事事顺利。如今他不但是远近闻名的老寿星,还是这个家族里的老祖宗。

春节合影留念。

  老家里吃“开年饭”

  身份证显示张玉显老人出生于1927年7月27日,育有五儿五女,如今五代同堂,岁数最大的相差96岁,整个家族一共有120人。张玉显年轻时没少出苦力,侍弄庄稼、杀猪宰羊,苫房草、烧饭柴都是小鸟衔草样,从一二十里远的乐山,肩挑300多斤回来。

  一夜春风,子女们一个个在市区“筑巢”,平时只有他和老伴儿,在院子里搭架种菜,等周日分送给孩子们。

  前些年,老伴儿离世后,五儿子夫妻回来,照料老人一日三餐。于是,今年在市区酒店的“开年饭”,改在了老家,聚的是热闹、喜庆和亲情。

  老人一顿一碗红烧肉

  明媚的阳光,透过高大的桂花树,洒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洒在97岁的张玉显饱经沧桑的笑脸上。

一老一小其乐融融。

  往年“开年饭”,往往摆十三四桌,太集中,也太累,一天的相聚后,留给老人的是孤单。

  从今年开始,一天三五桌,拉长相聚的时间,拉近距离,拉近频次,拉近亲情。“开年饭”,其实也就是百姓家常见的菜肴,在这里吃的是不一样的滋味。

  张玉显年轻时人高马大,饭量也大,日子一天天好过后,他还是啥都吃,粗茶淡饭,从不挑剔。但是,他喜欢吃肉,特别是红烧肉,这一周每天中午一碗,甚至一碗还不尽兴;下一周,每天中午几个鸡蛋;再下一周,粗茶淡饭,周而复始。其间,牛羊肉,也随意,每天还喝三四罐牛奶。

  如今,耳不聋、眼不花,曾孙、玄孙的名字都能叫出来。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