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河南驻马店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自2019年以来,河南省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市老促会)积极协调配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

  “四举措”营造红色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结合驻马店市教育工作实际,市教育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对全市中小学校“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在全市10个县区、20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成立“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厘清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的工作思路,从而保证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丰富活动载体。充分采用观看红色电影、开展红色旅游、传唱红色歌曲、讲好红色故事四项举措,组织在校师生参与此次活动。其中,观看红色电影20多部、2000多场次;传唱红色歌曲50多首,举行红歌比赛1100多场;举办红色故事宣讲报告会1300多场;举办红色读书会、手抄报、黑板报等活动2300场次。强化思政课教育。要求思政课教师给课堂注入更多红色元素,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老党员、老英雄给中小学生上红色历史课。通过老党员、老英雄的现身说法,学生对革命历史、红色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利用校园阵地。全市各中小学校在校园内张贴、悬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名言名句和革命英模人物图片以及党和国家领导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着力营造“知红色、晓红色、讲红色”的浓厚氛围,使广大青少年对红色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六结合”开展红色教育

  红色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打造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的教育特色。红色教育与学校团队、党建活动相结合,发挥红色资源、红色传统教育作用,打造红色基因教育的时代特色。红色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树崇文尚礼、修德兴邦的文明新风。红色教育与课堂教学、学科融合相结合,做到红色教育进课堂制度化、常态化,打造红色教育示范校品牌特色,如市三中被命名为“杨靖宇中学”。红色教育与国防教育、传统戏曲、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合起来,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激发广大师生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坚定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红色教育与“学英雄模范、做好人好事”活动相结合,发挥英雄模范的教育作用,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崇高理想,弘扬社会正能量,争做国家的有用之材

  “七字诀”传承红色文化

  围绕“看、寻、诵、讲、唱、写、做”七个环节开展红色文化传承活动。“看”是指看红色电影。市二高、市二中等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建国大业》《杨靖宇》《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影片,并把观后感汇编成册。“寻”是指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全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广大师生走进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和烈士陵园、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参观学习,同时还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举行“追寻红色足迹”之清明祭英烈等系列活动,让红色教育根植学生心中。“诵”是指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文化。全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阅读红色读物,开展“亲子共读”,外延红色文化,让红色经典伴随学生成长。“讲”是指讲红色故事、学英雄模范。市九小、市二十小、市三中等学校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开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活动,深入了解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唱”是指唱经典红歌、扬红色文化。驿城区教育系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艺会演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情系中华、歌唱祖国”教职工歌咏比赛,参赛师生12000多人。“写”是指写红色诗词、强爱国之志。市十一小等学校开展“红色文化诗词”书画比赛、写爱国主义学习心得、制作主题队报等活动,让青少年在文化上有收获、思想上受洗礼。“做”是指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全市各中小学校分别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到敬老院、社区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八个一”渗透红色基因

  一是全市各中小学校在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时组织开展国旗下的演讲活动。如市二中组织开展“重温共和国成长光辉历程、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演讲”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全校师生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热情。二是每个学生讲一个红色故事。利用主题班会有计划开展讲革命故事活动,从而增强红色思想教育活动的主导力。三是每学期读一本红色书籍。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红色经典读书学史活动,让学生每学期读一本红色书籍,进一步了解历史,增加对英雄模范人物的理解,鼓励大家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四是每学期开一次红色教育主题团队会。在2019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全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出彩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五是每月看一部红色电影。全市各中小学校利用班级多媒体设备组织学生观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辛亥革命》等爱国主义影片,并要求学生写观后感。六是每两个月学唱一首红歌。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红歌传唱活动,各校每两个月要教会学生唱一首红色歌曲。七是每年开一场红色报告会。全市各中小学校结合本地实际,邀请“五老”以及英模人物,举办红色报告会。八是每年开展一次红色旅游实践活动。全市各中小学校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和寒假及暑假,鼓励学生参观革命纪念地;在清明节组织学生去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

  通过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学生进一步深刻了解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感受红色文化的伟大力量,体验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

  2019年11月28日,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刘春良在驻马店市调研“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后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刘春良说:“传承红色基因是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工程,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很好形式,更是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各学校能持续开展此项活动,让学生在学习成长中感知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积极探索德育与教学融合的好方法,努力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