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实验小学开展网络直播励志课擦亮未成年人理想之光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为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要求,借助疫情带给孩子们的思考和启发,驻马店实验小学开展了网络直播励志课的形式,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科学认识疫情,积极化疫情不利为学习动力,培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

  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马凤枝上了开学第一课。马校长“在网上开课”寄语中,要求全体师生坚定疫情防控信心,用科学理性的态度认识疫情。按照省、市关于“停课不停学”的通知,马校长希望老师认真做好在线课堂和在线辅导的准备工作,希望学生在老师的安排下自觉、劳逸结合地进行在线学习,希望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对孩子居家网上学习的督促。

  实验小学北区四三班还开展了家长校外辅导活动,形成家校联动良好氛围。学生家长、黄淮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梅傲雪结合她的求学经历、工作实际,让孩子们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道理,引导孩子们树立崇高的理想,朝着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学生家长、市委统战部机关干部刘金玉结合她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体验,为孩子们直播了一场主题为“一起守望相助,共待春暖花开”的校外辅导课。通过让同学们思考“为什么会出现冠状病毒、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感染病毒”“2020年的春天与往常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这场疫情最让你感动的人和事是什么”“这场疫情让你的心中又多了哪些愿望和梦想”四个问题,现场连麦观看直播的同学,启发同学们对敬畏自然、敬畏规则、敬畏科学、敬畏人民的思考,让同学们直观感受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深刻认识到科学和科技的重要性,从而树立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培养严谨细致、专业精湛的科学精神,努力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对人类有用的栋梁之才。

  直播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一串串数据,让孩子们了解了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保护自然和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从小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拥有全球视野和环保意识;通过一个个先进人物、一个个典型事例,让孩子们了解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7天建成两座传染病医院的中国速度、世界各国支援中国“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无私援助、全世界华人华侨在国外购买医疗物资的爱国之情,让孩子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伟大,油然而生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进而增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宏伟志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少年强则国强,用疫情引发思考,用直播为少年导航,驻马店实验小学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