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驻马店实验小学牵手营口市雷锋文化展览馆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

  “既然我们因雷锋相识,因雷锋精神相知,那么山高水长也不能阻隔我们传承雷锋精神的热情,天南地北也不能中断我们传播雷锋文化的纽带。我馆很高兴能和贵校建立长久的协作关系。今后,我馆可为贵校无偿提供‘雷锋文化——永恒的风尚’系列网上展览,给贵校分享馆藏展品和资源。我们也可以共同开展‘续写雷锋日记’等学雷锋活动。”这是日前驻马店实验小学收到的一封来自辽宁省营口市雷锋文化展览馆的感谢信。

  前不久,该校把同学们网上观看该馆“网上全景展馆”的照片和观后感网上传给了该馆。同学们认真专注的表情、诚恳真挚的话语让该馆工作人员非常感动、无比欣慰,也深受鼓舞和激励。

  60年前,雷锋从营口走进军营,实现了由一名优秀工人到伟大战士的角色嬗变。从此,雷锋不仅是一个名字、一面旗帜,更是一种文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驻马店实验小学组织同学们利用网络观看网上展馆、雷锋纪录片,大家先后浏览了光辉人生、独特文化、军地情深、永世传承四个部分的展览。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了历史记忆的文物,包括音像……展览馆通过丰富翔实的资料、形式多样的手段、新颖独特的视角,全面、立体、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雷锋的成长历程以及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再现了雷锋精神形成的具体过程,充分展示了雷锋文化的无穷魅力以及营口市50多年来学雷锋活动的主要成果。

  同学们搜集雷锋故事、雷锋名言做成手抄报、展板、小视频,并在“网课”之余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等,无不彰显了这所雷锋学校学子的良好品德和精神风貌,也足以说明广大师生已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再一次学习了雷锋精神,再一次接受了精神的洗礼,激发大家只争朝夕的豪情,汇聚砥砺奋进的力量。“要利用好牵手营口雷锋文化展览馆这一条件优越的平台和资源,让更多的人了解雷锋精神,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雷锋精神的内涵,把两地互动作为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充实到雷锋学校的后续章节,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成为一种精神符号和文化基因融入驻马店这座城市的血脉,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驻马店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常东亮说。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