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文明办确保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化
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

  为扎实推进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教育广大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文明礼仪素养和崇德向善的良好思想道德素质,开发区文明办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日活动。

  健全机构,形成良好工作态势。成立了开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开发区教育系统和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个交流群,明确辖区各学校、社区一名分管副职和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入群;确保各项工作能快速安排,及时落实。

  规范管理,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年初就及时将《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创建管理办法》、《驻马店市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体系》下发到辖区各级文明校园。并按市文明办工作安排及时对2019年到届的市、区级文明校园和新申报的区级文明校园,按照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实地查看、反馈情况、征求意见的方式,进行了年度复查和验收。确保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疫情防控演练观摩。

  深入调研、关爱农村未成年人。为进一步了解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情况,全面把握我区未成年人思想动态。近日,开发区文明办联合区教育体育文化局对开源办事处、关王庙乡辖区内的农村小学进行了集中调研,从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建议;如何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推动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并收集整理了10条意见,为下一步开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扎实有效的理论依据。

  结对帮扶、以强带弱。开发区文明办针对辖区各级文明校园相对集中在城区学校的现状,鼓励中心城区创建工作起步早、效果好的文明校园,一对一帮扶创建工作落后,没有创建信心的偏远农村学校。并及时组织观摩交流,确保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快速传递。起到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

  开发区文明办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和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辖区文明校园创建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受到了辖区各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在下步工作中开发区文明办将进一步深入探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规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新的理想和目标,让广大未成年人开心学习,幸福成长!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