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实验小学:用文明描绘校园最美底色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

  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实验小学,树木青翠挺拔、花朵绚丽多姿、环境整洁优雅、人人意气风发,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 “中华经典诵读”“争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一个个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在润物无声中让道德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文明天中载德而行,道德航船扬帆致远。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实验小学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建立三位一体德育体系,拓宽德育载体,运用榜样力量引领、传统文化滋养、良好环境熏陶、加强行为引导等举措,着力构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高地,用文明描绘校园最美底色。

  强化榜样标杆引领 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

  走进驻马店实验小学,迎面即可看到雷锋塑像、历届国家领导人为雷锋同志的题词,“像雷锋那样生活”的宣传版面,雷锋文化主题长廊、“身边的小雷锋”这些立体、无声的雷锋精神符号,引导规范着同学们的行为。

开展“学雷锋活动月”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搭建载体,传递人间大爱。2014年,首届“暖冬行动•爱心义卖节”活动正式启动,时至2020年,同学们筹集义卖款已近30多万元,他们把义卖款全部变成了书籍、衣物、学具等飞到了福利院、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与那里的孩子手拉手,筹建图书馆,共享阅读快乐;飞到了新疆、西藏孩子的手中,送去汉族孩子的爱心,传递着民族团结的期望。全校师生先后为边远地区和困难学生捐款50万余元,白血病患者宋督、受伤工友高梅英、汝南县水屯镇钟楼村困难群众、确山县朱古洞乡柴坡小学……在他们遭遇困难,寻求帮助时,无不接收到实小师生的爱心捐赠。

开展“暖冬行动•爱心义卖节”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小雷锋”们所去最多的地方是驿城区福利院和驻马店市儿童福利院。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智障、身残、没有亲人的孩子和孤寡老人,同学们显得很震惊。多才多艺的师生为他们准备了生日蛋糕,过个集体生日,并献上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独唱、葫芦丝等才艺表演,之后,同学们又送上了爱心小礼物。该校团员教师定期走进市残疾幼儿园,与孩子温情互动,童话剧、绘本故事、绘画、音乐课献上了驻马店实验小学志愿者们满满的爱心。

小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义务劳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该校把每年3月份定为“学雷锋活动月”,开展“和雅少年学雷锋”系列活动。每年,有10多个班次走进福利院、敬老院、社区、图书馆为老人送去温暖、开展义务劳动;有20多个班次举行“手拉手”活动,为西藏新疆等贫困地区学生送去书包、书籍、新衣。此外,先后组织了“我为春天添份绿”植树护绿活动、“谁的妈妈最幸福”感恩活动、“同在蓝天下” 帮扶活动、“我爱驿城”清理家园等一系列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驻马店实验小学党员老师、学生为武汉捐款捐物8万多元,更多的则是默默捐助,不留姓名。不少家长自愿申报,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团员教师李梦珂在老家隔离期间,积极报名志愿者,为当地政府排查、劝导返乡、外出人员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习雷锋,与爱同行。该校把学雷锋活动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形成了常态化的活动机制。目前该项活动成为驻马店实验小学的一张德育名片,被授予“河南省学雷锋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强化传统文化滋养 筑牢道德教育之根

  近年来,该校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孩子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在点滴积累中弘扬美德,打好人生精神底色。

 “读经典的书 做有根的人”名家领读计划驻马店站启动仪式。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该校坚持引导学生读经典的书,以培养有根的人。2015年组织编印校本课程《晨诵读本》,每天为时三十分钟的晨诵午练,用美妙的诗歌开启孩子们生命的黎明,在一撇一捺中感受汉字之美!每周两节的阅读课,孩子们与经典相遇,与名家相约;每年的十月,“经典诵读大赛”,同学们在浅诵低吟中重温古圣先贤的诗意栖居、幸福劳作;在慷慨高歌中领略了文人墨客的如歌行板、千古绝唱。先后邀请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动物故事大王”沈石溪、“阳光姐姐”伍美珍、秦文君等知名作家与学生面对面,讲述他们的成长故事,传授写作技巧。2017年4月21日,由全国少工委牵头的“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名家领读计划驻马店站启动仪式由该校承办。这些丰富有趣的阅读活动,引领孩子们走进经典,涵养品行,弘扬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该校围绕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传统节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大力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固牢道德教育的中国根。寒假期间,学校开展“和雅少年过大年”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组建爱心志愿队的形式,开展“爱暖寒冬”微行动,过个文明年;开展“购年货,包饺子、煮元宵、写春联、习俗小调查”等实践活动,过个中国年;在走亲访友享美食的间隙带上几本书,品味书籍的馨香,过个书香年。清明时节,以主题队会和体验实践为主要途径,组织团员教师、队员到竹沟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祭扫,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参与网上献花、抒写感言、寄语;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利用班会,宣传清明节的历史渊源与当代意义,组织开展清明诗文朗诵会、红歌传唱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学会感恩,铭记责任、向往未来。“融融端午节,浓浓家国情”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融融亲情中体验家国情怀,在主动参与中塑造中国灵魂。

大力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此外,还组织了迎中秋诗词朗诵,“菊花飘香又重阳”,“冬至节里话冬至”等活动,让一个个优雅古典的节日,绽放出璀璨耀眼的时代光芒,让民族自信植根于孩子心中。

  强化校园环境熏陶 营造励志浓厚氛围

  走进校门,迎面是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守则的巨幅宣传版面;校训高高矗立在最显眼的地方,提醒着每一个人去悦读,慎思、养习,笃行;为师、为学的大型浮雕,朴素大气;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传达着实小心系祖国,放眼世界的期望。环顾校园,图说核心价值观、全国道德模范、文明礼仪教育、感恩教育等宣传版面触目可及。

  走进班级,班级文化建设精彩纷呈,一班一个性、一室一风采。学生阅览室,崭新的书柜、精致的书桌、丰富的藏书,为学生的课外阅读创造了条件。

校史馆里展示了学校50年励精图治。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走进校史馆,感受学校50年励精图治,追求卓越的厚重的历史,看到从实小走出著名科学家施一公、麻省理工大学教授阎楠等优秀学子,师生更是备受鼓舞。

  强化行为习惯引导 树立重德修身理念

  该校一直把养良好行为习惯,作学校德育的抓手,多措并举,培养形态优雅,举止文雅,情趣高雅、气质儒雅的和雅少年,筑牢道德品质、素养的“习惯之基”。

  该校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礼仪普及为突破口,以爱国教育、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生命教育为主要内容,利用周一升旗、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和文明知识培训。

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2015年8月以来,该校与华中师范大学签订“习惯养成”方向的项目指导,启动“实验小学名家大讲堂”项目,邀请“养成教育”方向的专家组,以专家报告为开端,以实验小学教师论坛为节点的培训形式,以与专家面对面座谈为跟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障学校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有效实施。学校开发《和雅少年读本》,为和雅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供生动、明确、序列化的教育载体。各年级开设了“和雅少年养成教育”的校本课程,将养成教育纳入课时计划,每周一上午第四节班会课,由班主任进行授课。学期开学第一周,学校整合各科教师的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路队、课间操等7个方面的行为习惯的导引与训练。各班级建立“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班级管理模式,在合作中培养合作意识,培养宽容、感恩他人的品质和行为习惯。

  该校开展“日行一善”活动,设计“和雅少年日行一善记录表”,每天记录一个孩子的良好行为,培养了孩子们的善心、善言、善行;每月确定一项文明习惯训练主题,各科教师齐抓共管,反复纠正,固化习惯;“一月一事”,涵养学生道德内涵,孩子们一步一步走进优秀,变得善良和诗意,优雅和平和。

  该校还坚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节俭用餐、安全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美的风景。

  如今,在驻马店实验小学的花圃中、操场上、板报上,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经典诗篇、公益宣传画,让浓厚的文明气息流淌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使文明的观念潜移默化地滋润人心。

  春风化雨,蔚然成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及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纷纷在该校各个校区展开,让广大学生从中放飞梦想,快乐成长,并以实际行动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舞台上精彩亮相、追梦圆梦。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