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驻马店实验小学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侧记
发表时间:2020-08-20    来源:

  驻马店实验小学以立德树人为目标,长期深入挖掘雷锋精神与时代契合的德育教育资源,以雷锋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坚持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把学雷锋精神活动融入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切实构建“雷锋精神”和谐校园。

  “雷锋”进校园——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

  每年3月,该校的班会、“少先队活动课”都会聚焦“雷锋”。针对学生认为学雷锋就是做好事的片面认识,各班组织“今天我们如何学雷锋”“学雷锋,做好人,当模范”“重温雷锋精神,做文明学生”等主题班队会。“新时代还有没有必要提倡雷锋精神”的辩论赛更让学生深刻地体会到,只要人们对于爱的追求和渴望不止,以爱、向善向上为内涵的雷锋精神就永远不会过时,新时代更需要传承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永流传。

  去年3月19日,该校特邀《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走进该校,为全校师生、家长作了《永恒的雷锋》专题报告。这位与雷锋有着深厚情谊的将军饱含深情,以平实精准的语言娓娓道来,一个苦难雷锋、文艺雷锋、好兵雷锋、哲思雷锋、永生雷锋、好美雷锋、世界雷锋鲜活地呈现在听者眼前。陶克的报告,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听者。“我要成为雷锋那样的人。”曾思佳同学对自己的爸爸妈妈说。

  学习雷锋重在行动——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

  每年的学雷锋日、学雷锋月,驻马店实验小学都会组织志愿者来到儿童福利院、敬老院。2016年3月4日,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智障、身残、没有亲人的孩子和孤寡老人,孩子们为他们过了个集体生日,并献上独唱、葫芦丝、二胡等才艺表演。之后又送上了爱心小礼物:一本童书、一个暖宝、一盏台灯、一个布娃娃。还有的学生带来了抹布和梳子,为老人和孩子擦桌子、梳头。

  同年4月29日下午,五(1)班的陈力嘉同学在家里不慎从二楼平台摔下。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的她,在重症监护室救治,每天花费一万多元。学校发动师生为她捐款。1元、10元、100元、500元、1000元……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短短一上午,师生便捐款61524元。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驻马店实验小学启动“暖冬行动·爱心义卖节”活动,至2020年,已筹集义卖款30多万元,帮助福利院、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2020年疫情期间,该校党员老师、学生为武汉捐款捐物8万多元。

  学习雷锋重在细节——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我们班举行了‘向阳雷锋班’授牌仪式。从那天起,我们班就有了新变化。以前同学们会因为座位宽窄出现小争执,现在每次课间乱放的桌椅都是我们几个‘摆桌子小雷锋’摆好。看到我们忙碌的身影,同学们再也不因为座位问题吵架了,班级里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雷锋班级的禹亦晴同学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这是驻马店实验小学二(12)班邢艺凡的烦恼:“大家都在争做小雷锋,地上的垃圾我还没有来得及捡,就有小朋友跑过去把它捡起来扔进了垃圾筒;同学忘了带文具,我还没来得及打开书包,就有同学给他递上铅笔和橡皮……已经好几天,我都没能抢到一件做好事的机会。妈妈看穿了我的心思,告诉我‘只要心里装着雷锋,就永远都是小雷锋’。”周六、周日,“小雷锋”们到黄淮学院图书馆整理书籍;植树节来临,队员们在校园、庭院、小区等种植一棵树、一盆花,保护一块草坪,自制一块护绿广告牌,努力“为春天添份绿”;到森林公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清理垃圾,积极宣传环保知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新时期小雷锋的风采。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