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思想美德润桃李 文明之光沐栋梁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

  长期以来,驻马店市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素质教育十分重视,目前已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重视、学校实施的“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素质教育的新局面。

  少年队入队仪式庄严肃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顶层设计 政府层面高位推进

  “2020年,是驻马店市再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每个市民都是城市的主人翁,是代表城市形象的重要一员,共筑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希望工程’,还应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日前,在驻马店市2020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驻马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后下发了《驻马店市2020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等,使驻马店市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力推进了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家校协同 社会层面全面发力

  驻马店市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学校重点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6个方面开展工作,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成长环境;家庭教育注重引导家长用良好家风涵育孩子的道德品行,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塑造孩子美好心灵;社会教育则重点开办面向孩子的“四点半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全市已建成18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梦,我的梦,少年的梦想从此扬帆启航。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驻马店市还以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深入开展暑期文化环境整治、网吧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同时推动优秀文化产品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驻马店市明确要在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救助流浪儿童、孤残儿童上下功夫,使农民工子女就近在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让他们生活有人照顾,学习不被耽误。

  传道授业 校园普照文明之光

  “我们通过空中课堂、亲子共读、红色研学旅行等,不断丰富在校学生的德育活动。”驻马店市第四初级中学校长祁玉梅告诉笔者,该校已形成了环境育人、活动育人和家校社联手育人三条主线齐头并进的工作机制。

  传统文化进校园。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近年来,全市各学校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升级营造优美育人环境,每年命名表彰一批文明校园,逐年提高文明校园在各类学校的比例,使文明校园创建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还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的少年警校实践基地等新型活动,为学校德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构建了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高度认同的校园文化体系。

  全市各校建立家长委员会,让家长与学校、社会一起,共同教育学生,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促使未成年人“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对创建文明校园热情高涨,已经培育了一批像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的少年警校、驻马店实验小学学雷锋学校、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星卡评价、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拓展教育、驻马店市第四初级中学青春期教育等有影响的校园活动品牌。“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一校一特色、校校出亮点的思路,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力度,把驻马店市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擦得更亮,全力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信心满满地说。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