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交通技师学院:“舌尖上的节约”成校园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

  “同学,咱这馒头个大,建议你先买一个,不够吃了再买。”“阿姨,宫保鸡丁和土豆丝都帮我打半份,多了我也吃不了。”12日中午,河南省交通技师学院的学生陆续走进食堂用餐。

  走进食堂,“饮水当思源,吃饭当节俭”的横幅映入眼帘,校园文明就餐监督员对偶尔浪费粮食的不文明用餐行为进行劝导、纠正。

  2019级学生常成对记者说:“以前,有的同学把吃不完的饭菜扔掉,认为浪费不算啥。现在通过学校教育,大家都树立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努力做到不挑食、不剩饭。”

  每年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学校食堂是宣传节约粮食的最佳阵地,学校也在餐厅下足了功夫。“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交通技师学院校园、食堂,电子屏幕一直滚动播放节约粮食的标语。此外,食堂的每张餐桌上,都张贴了“不剩饭、不剩菜、珍惜粮食”等宣传标语(如图)。

  据了解,学生在食堂就餐基本能做到按需点餐、适量点餐、积极光盘。在餐具回收处,我们看到,食堂回收桶里的剩饭剩菜不多,大部分学生送回的餐具都比较干净。“我们的饭堂师傅给饭是先给一小份,不够的话可以添饭,这样能很大程度避免浪费。同学之间也会互相监督,尽量做到餐餐光盘。”学生梁杰说。

  学校的一系列举措,让学生们的节粮意识大大增强。在采访中,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节粮做法。“节约粮食不分时间、地点,我们家人在外吃饭,都会先少点菜,不够再补,而且家人普遍都有打包意识。”一学生说。

  学生李嘉认为,就餐应量“胃”而行,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当发现身边的浪费现象应及时劝说并制止,做节粮代言人。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