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上好思政课 弘扬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充分利用战疫“活教材”,推深做实制度自信教育,激发广大少先队员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成长志向,建队日前夕,共青团驻马店团委书记刘欣英走进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为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们上了一节以“学先锋,做先锋,努力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的思政课。

  刘欣英深入浅出地跟大家讲述了习近平爷爷对少先队员们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带领队员们观看了视频《致敬红领巾》,让队员们了解少先队建队史,知道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史上的主要事件,少先队建队纪念日的由来以及红领巾、队旗、队礼的意义,重温了少先队的基本常识,让大家再次感受身为一名少年先锋队员是何等的骄傲和自豪!

  少先队的全称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党以“先锋”命名少先队组织,作为少先队员应该怎样解读“先锋”?什么样的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又该怎样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呢?带着这些问题,刘书记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先锋”的含义,并介绍了各个时期的先锋模范人物事迹,例如邱少云、杨靖宇、刘胡兰等英雄人物,他们都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都是伟大的“先锋”。在中国走向富强的路上,同样不缺少先锋:两弹元勋钱学森、中国舰载机之父罗阳、三上太空的航天员景海鹏、英勇的白衣战士、民警辅警、退役军人、基层干部、志愿者,还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他们的献身精神和无畏的勇气,和战争中浴血奋战的英雄们一样,值得我们赞扬!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在这一个又一个先锋人物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为这样的党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要做党的好孩子,长大后还要努力成为党组织的一员,这就是习爷爷对我们的殷殷嘱托!

  授课过程中,刘书记还和孩子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在这次疫情中,你了解到中国是如何抗击疫情的?效果如何?其他国家是如何抗击疫情的?效果如何?你有什么感受?在互动中,刘书记用详实的数据和不争事实向孩子们陈述了当疫情来临时我国的种种有力举措:面对疫情,中国痛下决心,力挽狂澜;面对所有病人,中国提供免费救治。孩子们听后纷纷感叹作为一个中国小公民是多么的幸运!

  课堂的最后,刘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身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应该敢于有梦,从小树立高远志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勤奋学习,积极锻炼,自信阳光!我坚信,有了你们,我们的国家会有更广阔的明天!”

  刘欣英这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让少先队员们坚定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理想信念,为队员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