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实验小学:开展“融融端午节 浓浓家国情”主题班会
发表时间:2021-06-11    来源:

  绿意盎然的夏天,端午节悄然而至。为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增强爱国主义情感。近日,驻马店实验小学开展了以“融融端午节 浓浓家国情”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主题班会活动中,老师们精心准备课件、视频,开展了以“端午话由来,端午话习俗,端午诗词欣赏”等多个环节,让学生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同学们将自己精心准备的内容进行展示,有的讲述有关端午节的传说,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等;有的介绍全国各地端午节的习俗,如挂艾叶、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小孩子佩香包等;有的诵读屈原的诗,体会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爱国忧民、不屈不挠、顽强斗争、为国捐躯的精神;还有的谈了端午的感受,弘扬了民俗背后的爱国之情,使同学们感悟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此次主题班会的开展使同学们了解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辉煌成就,感受到端午是富于民族色彩的一个节日,大大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班会活动,学生们明白了:作为新时代小学生,他们肩负着祖国的重担,任重道远,应将高尚的爱国情怀融入到点滴的学习生活中,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头脑,在学习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用学习的热情,点燃希望之火;用丰富的学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