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实验小学:提升校园文化环境 全力打造幸福校园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风采,提高学校文明素养的重要体现,它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这种影响将是任何课程所无法比拟的。为了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氛围,推动全校校园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驻马店实验小学在不断提升校园硬件设施的同时,不断提升校园软环境建设,润泽生命的校园文化与教学课程相结合,营造一个知学、好学、善学、笃学的和谐校园。

  教育是一种影响,“对学生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他周围的环境。学校的校容校貌、校园文化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作用不可低估”。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常东亮说,为提升全校教师对环境育人重要性的认识,帮助班主任老师打开班级文化建设的思路,他们经常从物质环境、精神环境、文化环境、课程环境进行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帮助老师们拓展办公室文化和班级文化建设的思路,充分展示了校园文化建设对提升老师职业幸福感的巨大精神功效,展示了精彩纷呈的班级文化建设对学生人格品味、价值追求的深远影响。

幸福校园,让师生享受青春 ,传递幸福。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把舵扬帆,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踏入驻马店实验小学,校园随处可见或大或小、或圆或方点缀在校园每个角落的校训、办学理念、学风、教风等宣传标语,它们就是一面旗帜,引领着学校,规范办学,立德育人;它们就是学校的灵魂,给全校师生指明了方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校凸显出的榜样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形象教材,所产生的“魅力效应”是推动校园文化全面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能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激励功能,弘扬正气,优化校风。瞧!教学楼张贴的优秀学生作品,橱窗里宣传的“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无不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感染,时刻鞭策着同学们不断前进。

  “每块墙面能说话,每寸地方有文化”积极营造育人氛围,是驻马店实验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宗旨。校园环境文化设施,作为学校办学理念的表达载体,蕴含着学校的文化品位和精神风貌。在学的校园里,景观小品、艺术雕塑、宣传栏等设施都与学校整体环境有机结合,并在细节处,与学校历史彼此呼应。

  幸福校园,让师生享受青春 ,传递幸福

  驻马店实验小学一直以来坚持“为师生幸福导航”的办学理念,从幸福教师、幸福学生入手,着力于幸福校园建设,在创造优质育人办学条件的同时,也让师生们在校园中享受青春,传递幸福。

  宽敞的教室中,学生们笃学不倦;整洁的书桌前,老师们埋头备课,校园内充满着和谐幸福的景象。据了解,在开展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以来,该校坚持每天课间操制度,以多元化教学为特色,开设书法课、音乐课等一系列艺术类课程丰富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使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快乐,收获幸福。在课余时间,学校还进行足球篮球等项目比赛,精心打造学校的“星光大道”,让校园处处充满着生机,处处洋溢着幸福。学习生活的环境带给学生物质上的满足感,精神上的愉悦感和心理体验上的幸福感,“幸福校园”的实体日渐形成。

用文化,为学校立魂。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学生刘志远说:“我认为幸福就是好好学习,学校带给我们很好的教学条件,我们能在这里更好得锻炼成长,我感到很幸福,将来也要继续将这幸福传递下去,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

  关注教师成长,也是该校“幸福校园”建设的重要环节。学校制定教师读书计划,让老师们进行集中学习讨论,优质老师的专业素质,让老师们更好更深入地投入到教学中去,帮助教师找到职业幸福感,获取成功的愉悦。另一方面,学校还极力打造理想的校园环境,让师生们在一个优美的环境中享受优质的教育,全面提升全校师生们的幸福感。

  该校党委书记薛红介绍,学校打造幸福校园,在各个领域做了工作,让师生们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之余,也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感受到一种幸福感。

  美润心田,多彩校园里绽放魅力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看!教学楼走廊、墙壁……处处张贴着古今圣贤的瑰宝,让学生时时聆听到先古圣贤的谆谆教诲,领略到文人骚客的奕奕风采,品读经典诗文的魅力,感悟古典神韵,积淀文化底蕴,传承中华文明,塑造完美人格。

  爱祖国铭于心、爱校践于行。校园处处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的展板,就像一根红线把对孩子们的爱国、爱家教育贯穿于校园的每个角落。

  弘扬体育精神,争做阳光少年。育人就要孩子全面发展,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尽情地享受运动所带来的快乐,让孩子们拥有积极锻炼的阳光体育精神,校园文化怎可少了体育方面的内容。操场上体育项目的展示,无不提高了孩子们的体育文化素养,做好体育文化的传承,增强了孩子们的参与意识,为更好的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班级文化,尽显学生风采。班级特色文化阵地是学生展示本领、创造力发挥的“驿站”。随意走进一个教室,迎面而来的都是意味隽永、风格迥异的文化布置。教室整体布置整洁而优雅,特色文化精彩纷呈。各种栏目应有尽有,“班级之星”“读书园地”“学生作品”等栏目诠释着成长、自信、快乐,也给予了每个同学展示自己风采的平台和机会。班级文化的建立,不仅美化了学习环境,还展现了学生多元、活泼、个性的精神面貌,培养了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动手和审美能力。班级文化定期更换,形成长效机制,让所有学生都能在班级找到自己的身影。

  健康、向上、丰富的校园文化对学生品行的形成具有渗透性、持久性的作用,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素养,拓宽学生视野有着深远的意义,是具有强大引导功能的教育资源。所谓人创造环境,环境也塑造人。如今,驻马

店实验小学的师生正在沐浴着优雅的校园文化,感受着文化校园博大的胸襟,体验校园文化带来的巨大教育魅力。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