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实验小学:“双减”让校园生活更精彩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

  朗诵社的朗读抑扬顿挫,乐器社的演奏婉转悠扬,合唱社的流行歌曲High翻校园……为进一步推行素质教育,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驻马店实验小学秉承“为师生终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基于“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特点”合理安排社团活动,最大限度的优化了学校教学资源,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参与到社团活动中。通过50个学生社团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拓展学生实践空间,让每个学生享有选择的权利,让每个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延时服务期间,教室里、操场上、各功能室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笑,有跟随老师舞动的身姿,有婉转动听的歌声,有精美的手工作品,有运球飞奔的身影,也有书法魅力的展示和经典名著的传承......艺术的灵感在酝酿,创新的思维在激荡,强健的体魄在昂扬!学生们各有所爱,各有所乐,校园俨然成了他们的课后乐园。

  瞧,合唱类社团为广大爱好唱歌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提高合唱水平和互相交流的空间,提升了学生的整体文艺素质。舞蹈类社团通过活动升华了对艺术的理解及领悟能力。乐器类社团形式多样,深受学生喜爱。学校古筝社团排练的原创曲目《百年建党 筝筝向上》,曾获得河南省第三届学生器乐节小学民乐组二等奖,《盛世国乐》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

  美术类社团同学们因喜欢画画相聚在一起,用童心感受斑斓世界,用彩笔描绘身边的生活故事,描绘心中对未来美好世界的畅想。该校手工类社团突出情感、兴趣、态度、个性的价值取向,以手工制作为切入点,学生在动手动脑中体验自主创造的手工制作课程,对各种材料进行加工、改造、制作等,从而在“动手做”中收获手工知识,挖掘创意,得到全面和谐发展。

  为强健学生体魄,提升学生的意志力,体育类社团为学生们量身打造了足球、篮球、啦啦操、跆拳道、太极拳等项目。啦啦操社团增强集体意识,培养学生的乐感。篮球社团的成员从运动中获得快乐,体会到篮球运动的无穷魅力,让学生的活力与激情一起燃烧,让学生的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科技类社团设置有“计算机”类社团和“科学实验”类社团。鉴于计算机操作的实用性并考虑到学生的实践基础,南区e时代社团主要学习内容为word软件的基本操作,并能够利用这些操作制作精美的电子手抄报。北区编程社团选用编程软件是scratch。通过scratch语言儿童可以创造性地设计出属于自己的程序。科学实验社团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观念,激励小学生从小崇尚科学,热爱科学。

  “心理氧吧”社团旨在为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不同主题的团辅活动优化学生心理素质。品德社团将学生喜爱的内容融入活动课程,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趣味数学社团将数学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使学生在新奇的探究中,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分析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做数学,玩数学,学数学!硬笔书法和毛笔字书写社团,注重学生习字的质量,并在练字中培养学生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的精神。学校为书法社团配备了专门的书法教室、多媒体设备、制作了作品展示台,营造了良好的书法艺术学习氛围,该校也被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河南省办公室评为先进单位。

  社团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放松大脑,放飞心灵的空间,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这些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活动中,孩子们既培养了兴趣、发展了特长,又锻炼了能力,找到了成功感和幸福感,使学校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美丽的校园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借助‘课后延时’这股东风,我们将继续利用好这一阵地,把社团活动做大、做精、做细,让课后活动更加有声有色,为学生、家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掘学生潜能,激发学生自信,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校长常东亮说。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