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第四中学:太极进校园 国粹润少年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

  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武术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内涵,11月26日,在这劲风送金黄的初冬时节,2021级暨驻马店市第四中学第一届“太极拳表演赛”隆重举行,36个班级20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充分展示了学子们的精神风采!

  当日下午1时30分,太极拳表演赛在驻马店市第四中学南校区正式开始,参加比赛的班次有秩序地列队等候上台,每班受邀而来的家长们围坐在一起观看。当日的四中南校区院内,弥漫着一片祥和的气氛,孩子们容光焕发,个个精神抖擞,老师们笑逐颜开,个个翘首以盼。

  活动开始后,台上的学生们身着太极服装,在悠扬的配乐声中共同表演太极拳。他们的一招一式刚中带有、柔中有刚,在这刚柔并济的招式中,蕴含的就是中华民族内外兼修、和谐统一、包容万物的中华传统思想文化。每一场表演结束,都会收到众人热烈的掌声。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太极拳好像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看来,翩翩少年打起太极拳来,也别有一番风采。”在家长观看区,记者听到了大家对孩子们的赞扬。他们认为,学校组织这场太极拳比赛活动,既增强了孩子们对太极的兴趣,又磨炼了孩子们坚强的意志。

  据了解,该校积极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把太极拳引入校园就是其中一项,这不仅是为了让学生亲身体验中华国粹,增强民族自豪感,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行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

  “我校开展太极拳表演赛同时,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如太极体育课,少年宫太极课程,太极校队的组建等,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引导他们逐步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驻马店市第四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杨兵介绍。

  经过4个多小时的精彩表演,36个班级的学生们用活力和青春风采展现出四中学子精神风采,发扬出“求真向美,舍我其谁”的校训,给大家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演出。最后,校领导为获得一二三等奖和太极拳表演标兵颁发了荣誉证书,估计他们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