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各方责任 造福千万家庭:驻马店实验小学举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

  为进一步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引导家长以积极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去对待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各类问题,5月23日,驻马店实验小学举行了“落实各方责任,造福千万家庭”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王修成、秘书长张耀山应邀出席,校领导班子成员和300多名家长代表聆听了讲座。

  刘畅老师通过教育短片和家长互动的形式,帮助家长们进一步认识了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变化特点以及常见的一些疑难问题,并从亲子对话、师生关系、同伴交往三方面提出应对策略,建议家长要创建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包容、互相尊重的家庭氛围,从而让孩子感受到爱,懂得如何去爱,尊重、关心、包容他人和自己。

  刘老师同时从中帮助孩子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积极参加运动、家务、户外活动,将脑力劳动和体力活动相结合,让身心协调发展;帮助孩子学习和掌握一些人际关系的沟通技巧,培养孩子自我表达和冲突解决的能力;帮助孩子理性看待排名和分数,成绩固然重要,但幸福比成功更重要;帮助孩子学会适应压力,学会减压,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张子丽老师从她经历的家庭教育活动谈起,与家长朋友分享了如何放松心态,与孩子做朋友的一些做法。张老师指出,当孩子成绩不好时,我们家长应该放松心态,以理解和守望的姿态,允许孩子的不完美。与此同时我们家长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赞赏孩子的努力,理解孩子的困难,让孩子懂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张老师通过提问互动,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如何当好智慧父母,从父母成长是首要,家庭教育是基本;父母成长有渠道,先懂孩子再施教;父母成长要得法,知行合一有境界三个方面阐述家庭教育的要义,引导父母转变角色、提升自己,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做好助力孩子学习成长的“护航员”。

  通过精彩的讲座学习,家长们纷纷表示:家庭教育在孩子的人生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家长需要与时俱进,不断转变教育观念,优化教育行为,将家庭教育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