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端午将至 粽叶飘香
发表时间:2016-06-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现场准备。

专心致志。

劳动成果。

一丝不苟。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使社区居民真切感受中国传统节日,6日上午,由驻马店市天中晚报联合“旗帜”奶粉举办的包粽子比赛在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街道向阳社区举行,居民们上台一展身手,现场笑声不断。

  感受传统节日氛围

  6日上午8时许,还不到比赛时间,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街道建新社区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居民,大家坐在一起讨论怎么包粽子,粽叶、糯米、红枣、细绳等材料分别摆放在会议桌上。

  包粽子比赛开始之前,驻马店市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靳新红给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并请社区一位会包粽子的阿姨给大家做示范。

  只见这位阿姨把两片粽叶折成漏斗状,往粽叶里装上适量的糯米和配料,一折一合,细绳一缠,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好了。

  “老姐,你快教教我怎么系外面的绳子,我试了几遍怎么也缠不好。”居民周荣向旁边的邻居讨教。在邻居的指导下,周荣终于把粽子缠好了。

  “社区的居民们,等会儿我们举行包粽子比赛,大家先报个名,等会儿好参加比赛。”向阳社区的工作人员说。

  比赛现场如火如荼

  “预备,开始!”社区工作人员一声令下,第一组5名选手拿起粽叶,开始包粽子,社区包粽子比赛正式开始。

  选手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20岁左右的姑娘,他们有的是第一次包粽子,有的是手法娴熟的老手。大家边比赛边交流,不一会儿,新手们也熟练起来。

  “快,我的粽叶用完了,再给我拿点儿。”一名参赛选手边包粽子边向工作人员求助。

  “你们怎么都包那么快啊?我才包好一个。”一名居民一边笑一边左顾右盼,别人面前放了一堆包好的粽子,她才包好一个。

  “我几十年没包过粽子了,没想到今天能参加比赛,真是高兴。”家住向阳社区隔壁家属院的居民张莲花说,之前过端午节吃的粽子都是在超市买的,眼下社区创造这么好一个机会,让大家热热闹闹一起包粽子,感觉像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注意了,粽子不仅要包得快,还要包得好,绳子结实馅料足,这样才算数。”社区工作人员一边提醒大家,一边忙着给比赛现场“供货”。这边选手忙着比赛,那边等候的居民忙着学艺,现场很热闹。

  小伙子从容上阵

  在现场,几名男同志是被大家拉到桌边参加比赛的。看着这几名男同志无处下手的模样,一旁的居民笑了。

  “不就是包粽子吗?刚才看了几遍,我报个名。”一名刚买完早餐准备回家的小伙子来了兴致,放下手中的东西参加比赛。虽然动作缓慢,但是小伙子包粽子时一板一眼,而且个大馅多。

  “孩子,你填的馅太多了,回家煮不熟。”在一旁观战的居民说。

  “没事,我等会儿回家让我妈再加工一下,我就不信比不过他们。”小伙子从容地说。

  记者了解到,参加包粽子比赛的选手有年迈的老人,有20岁出头的姑娘,还有正上大学的小伙子。

  一位参加比赛的老太太动作缓慢,在比赛时间里共包了3个粽子。几名社区居民把自己包的粽子送给老人,老人脸上乐开了花。

  劳动很快乐

  当听说参加比赛的选手所包的粽子最后都可以带走时,参赛选手热情高涨,过路的驻马店市民纷纷围观。

  “同志,我能报个名吗?我会包粽子。”一路人上前咨询。

  “我们提前一天买好糯米、粽叶,原本担心用不完,没想到居民这么热情,原料都不够用了。”靳新红说。

  在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中,社区居民包了600多个粽子。包粽子能手向大家传授了包粽子的秘诀。老师教得仔细,学员学得认真,不一会儿,桌子上就摆满了粽子。现场有说有笑,热热闹闹,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把一些粽子送到社区高龄、空巢、困难的老人家中。一些居民感动地说,第一次参加社区的活动,没想到大家在一起包粽子是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董 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