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店的大集年味儿浓
发表时间:2018-02-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位妇女在集市上买糖果。

  2月7日是农历腊月廿二,平舆西洋店正逢大集。对农村来说,赶年集也是一个民俗,一过了腊八,人们就开始赶年集置办年货,年集也就一天天红火起来。

  2月7日一大早,各条通往西洋店的道路上人流不断,人们从四面八方朝着集市汇聚。离集市还有好远,就能听到从集市上传来的喧闹声。记者刚走到西洋店街头,就看到一个30来岁的青年正往一轿车后备厢里装东西,大包小包的东西,把整个后备厢塞得满满的。记者走过去和他寒暄时,这个年轻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赶年集都是买点白菜、萝卜,现在时兴吃反季节蔬菜了,并且不新鲜的还不吃。你看,我买的蒜薹、番茄、茄子、辣椒。过年了,大鱼大肉都不缺,家里人都喜欢吃这些反季节新鲜蔬菜。”

  记者随着赶集的人流走进西洋店集市,集市上人头攒动,赶集的人摩肩接踵。街道两边的商铺门前摆满了卖年货的摊子,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新鲜的蔬菜、活蹦乱跳的大鲤鱼、新鲜的猪肉、喜庆的春联、大红的灯笼摆满了集市,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商场超市逊色,热闹的场景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来一条大一点的!”“来,给我称两条!”在一个卖鱼的摊位前,围满了等着买鱼的人。一位买鱼的老汉掂起一条大鱼高兴地说:“过年买条大鱼,图个吉利——年年有余。”

  在一个卖干果的摊位前,记者看到一位老奶奶在挑选新疆葡萄干,她告诉记者,前天刚领了养老金,今年过年也要“阔绰”一回。“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就买点,以前过年只买点瓜子、糖块,今年俺也买点稀罕的。你看,糖果、瓜子、桂圆、葡萄干、开心果,俺每样都买了。”老奶奶的言语中有掩饰不住的激动。

  在集市上一家小超市里,一位小伙子买了一大兜年货,结账时小伙子拿出手机说要用支付宝付钱,收银员拿出扫码器在小伙子的手机上扫了一下,“嘀”的一声,小伙子提着年货高兴地离开了。

  在西洋店集市北头的一个家电卖场,摆满了大彩电、电冰箱、洗衣机、空调。“老伴安排我买台大容量的三开门电冰箱,再选个电火锅。”一位老汉进门就对导购员说。导购员按照他的需求,向他推荐一款电冰箱后,详细讲解了这款电冰箱的功能、耗电量、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听说记者要采访他,老汉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他叫韩小毛,今年68岁,家住西洋店镇后岗村。3个孩子都外出打工了,大儿子已经是一个建筑公司项目部门负责人了,今年过年要回来,人还没到家,钱就先寄回来了,特别交待让家里买台电冰箱。

  “家里太阳能热水器、空调、洗衣机都有了,这回再添置台电冰箱就全了。”韩小毛感慨地告诉记者,现在党的惠民政策好,风调雨顺收成好,“村村通”道路修到了家门口,还安装了路灯。妇女们天天晚上到村里的文化广场舞台跳广场舞,家家都盖了楼房,现在农民的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人差。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