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自己动手做月饼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形殊寒具制,名从食单核。巧出饼师心,貌得婵娟月。”一首《咏月饼》道出了古人以月饼相馈,取团圆之义。9月23日,记者在武警驻马店支队各个基层中队炊事班看到,官兵们正在进行一项忙碌而甜蜜的工作:自制月饼。

  “馅料要严格按照比例,过秤精确到克;蛋液要抹刷均匀,确保色泽质感。”武警驻马店支队驿城中队指导员叶云对记者说,这不,战士们都是一二十岁的大男孩,在家里很少自己动手做月饼。在军营自制月饼让战士们非常欣喜,个个跃跃欲试。

  记者在炊事班里看到,战士们有的双手翻抄、均匀搅拌月饼馅,有的和面,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叶云对记者说,一个月饼80克,馅就占了60克,吃月饼其实是吃馅。他一边讲解一边以大家都喜爱的五仁馅为例制作,瓜子仁、花生米、核桃仁、黑白芝麻、果脯,再加上适量面粉和植物油,按照比例一一过秤。烘焙10多分钟后,压碎干果、添加糖稀、调试黏合,让5种食材相互匹配、协同作用。

  “馅做好了是不是包的皮就简单了?”面对询问,叶云说月饼皮同样需要按照比例来做,一斤面粉加370克红糖稀、120克花生油等5种材料混在一起和成皮并醒置半小时,方可制作。和面时一定切忌使劲揉搓,应上下按压,防止起筋,这样才能使月饼皮香甜酥软、色泽金黄。

  皮包裹着馅,在热力的作用下渗入彼此,外表金黄酥软,内里香甜粉糯,完成形与味的融合。一屉屉新鲜出炉的月饼,如军人队列般横平竖直,空气中散发着浓浓的诱人甜香。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