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雕塑 城市中的温暖回忆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

  童年是美好的回忆,因为童年是无忧无虑的。童趣雕塑,将我们儿时的欢乐时光定格,为平淡匆忙的都市生活增添些许温柔。儿童节前夕,走进驻马店市区大街小巷,从童趣雕塑中,寻找那些远去的岁月……

  扳脚娃娃。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一座座雕塑凝固童年时光

  走进驻马店市儿童公园,能够看到大门处有一尊汉白玉石雕,是一个扳脚娃娃的造型。这个留着整齐头发的女娃,目光看着前方,她的右脚高高抬起,双手配合着好像在提自己脚上的鞋子。也许是冬天,她穿着厚厚的棉袄,不过她开心快乐的样子,一定会感染着每天在雕塑下起舞的居民。

  儿童公园里还有一尊海豚雕塑,两只大海豚一跃而起,海豚爸爸轻吻着海豚妈妈,而围绕在海豚妈妈身下的小海豚正仰望着自己的父母相亲相爱的一幕。此外,还有一座读书的雕塑,女孩长发飘飘,穿着白色的裙子,手中紧紧攥着一本书。润物细无声,正是满怀对知识的渴望,孩子们才能快乐健康成长。

 海豚雕塑。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位于驻马店市骏马路与金雀路交叉口附近电业小游园内的一尊雕塑,是一对迎风起舞的翩翩少年。他们手牵着手,欢快地跳着舞。抽象的表达,让人联想到无忧无虑、充满朝气的少年时光。

起舞少年。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位于驻马店市富强路北段的一家售楼部前,十二生肖雕塑吸引着休闲游玩的人们,不少孩子站在属于自己的生肖前合影留念。忠诚的狗、睿智的蛇、勤劳的牛,每一尊雕像都被赋予不同的意义。这些塑像不仅成为商家营销的一张名片,更是融入人们生活的一处风景。

  在驻马店市南海公园的一个角落,竖立着一尊洋溢着母女情深的雕塑。母亲正在弹吉他,目光温柔,而小女孩伏在母亲肩上,望着远方,好像在聆听母亲轻声吟唱。这难得的亲子时光,被雕塑者定格,也成为许许多多前来这里休闲的人们常常驻足停留的地方。

 母女情深。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在驻马店市区很多中小学校园里,一尊尊少先队员行队礼的雕塑,成为从每一所学校走出的孩子们追忆母校的最美画面。

  人到中年或者老年,回望自己的过往,童年成为很多人心底的一份温暖的回忆。而这些形神兼备的雕塑,凝固着童年的美好时光,为平淡匆忙的都市生活增添了些许温暖回忆。

  勾起人们童年回忆和留恋

  针对儿童题材雕塑,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驻马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伟力表示,儿童题材雕塑是城市景观设计中不可或缺的艺术样式,其内容有趣、色彩丰富、造型生动,深受人民群众的广泛喜爱,满足人民群众的审美观念,寄托人民群众情感。从中老年人视角来看,儿童题材雕塑能够引起其对儿童时代的回忆与留恋;从儿童视角来看,儿童题材雕塑充满童趣,令人感到十分亲切。儿童题材雕塑作为装扮环境的雕塑发挥着美化环境、优化环境的作用,在美化装饰空间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4年4月9日的驻马店市《天中晚报》A6版上,刊登着当时轰动一时的驻马店商业步行街(温州街)雕塑作品征集评选获奖作品,唯一的特等奖被我市雕塑家张爱武夺得。获奖作品是四幅栩栩如生的民俗风情画,其中一幅就是两个儿童“跳马”的场景。这些雕塑画稿很快被做成雕塑放在温州步行街上,且深深印在来来往往的人们心中。如今,随着岁月的流逝,部分雕塑已不复存在,仅存的一尊雕塑依旧见证着这条街上曾经的繁华,人们从中回望自己的童年时光,那些记忆似乎从未走远。

  儿童“跳马”。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如果非要让作者讲出每个雕塑的意义,我想这些雕塑里面一定留存着雕塑者记忆中最感动、最想念的一个场景。”张爱武对记者说。在他的工作室内,一尊尊儿童雕像栩栩如生,无论是穿着大人工装的孩子器宇轩昂地大步向前走,还是农家娃娃端着刚出锅的面条憨态可掬的模样,生活的趣味呼之欲出。

  驻马店市区街头巷尾,一座座童趣雕塑勾起我们温暖的回忆,欣赏着这些充满乡情童趣的雕塑,尽情品咂一下儿时纯纯的甜美的时光。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