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13期 

  ──────────────────────────────────────────────────────

 

〔工作动态〕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平舆县深化“文明创建攻坚年”行动

  ●上蔡县“五大工程”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

  ●泌阳县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观摩交流活动

  ●西平县广泛开展母亲文化进校园活动

  ●正阳县启动“书香正阳”活动

  ●确山县“书香社会”传递文明正能量

  ●遂平县“农家书屋”成农村普法新阵地

  ●汝南县“道德讲堂”传递文明正能量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4月19日下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曼如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良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李宝清陪同观摩调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陪同观摩调研并在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当日上午,省文明办领导同志、受邀参加会议的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全收和来自豫南8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及有关县区文明办的37位负责人深入驿城区西园街道前王社区、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市群艺馆观摩调研我市精神文明工作。下午,与会同志在座谈会上分别就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发言并提出建议。

  陈星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出席会议的省文明办和兄弟市及县区文明办的领导同志表示热情欢迎,简要介绍了我市地理区位优势、悠久灿烂文化、人文自然景观以及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

  张曼如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首先对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通过观摩,驻马店市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各级领导干部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激情、有热情、有能力、有办法,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的要求,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驻马店市把身边的好人和道德模范通过歌曲、小品、坠子等文艺形式宣传出去,效果非常好,可以在全省组织巡演。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张曼如强调,各省辖市、省直管县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五个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入到省委工作的大局中来,在省文明办组织的调研基础上,组织好本市、本县的调研,摸清基层期望,找准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对策,推出一批有形的创建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推进举措,把省委赋予的工作任务贯彻好、落实好。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战略思考,真正把新理念体现在思想认识上、工作项目上和考核标准上。要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建设等薄弱环节,加大力度、盯住不放,取得有效的进展。要善于聚力、巧借外力、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文明委成员单位和群众组织、社会团体的作用,把今年的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今年,中央和省文明办将加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督察暗访,建立全社会文明建设测评体系,各市、县要强化监督考核,健全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台阶。

  戚存杰在会上介绍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工作经验。

平舆县深化“文明创建攻坚年”行动

  4月19日,平舆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县城区环境卫生秩序进行了实地查看,并针对实地查看中发现的问题召开创建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深化该县“文明创建攻坚年”行动。

  实地查看中,重点检查了城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店外经营、沿街商铺门前“五包”、城区广告治理、社区综合治理、私搭乱建、乱贴乱画及交通秩序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针对本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认真反思,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并下定决心立即着手开展整改。

  就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攻坚年”行动,会议安排了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迅速掀起创建新高潮。文明创建宣传工作要做到铺天盖地,各职能部门要对照文明创建任务分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面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明确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文明创建宣传车,每天在城区流动宣传必须达到四小时以上。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现象,如县城区交通秩序较乱、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不强、道路两旁占道经营私搭乱建较严重、文明志愿者不作为等问题,各职能部门要按照管辖范围和管理职责,对照创建工作标准,参照测评体系,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倒逼机制和督导机制,建立管理台账,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有的放矢,切实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同时,要突出重点,针对难点,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屡教不改的要依规依法处理。

  三是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全县上下责无旁贷,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和责任分解的要求,逐条对照、逐项落实,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积极主动地完成任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单位要主动对接,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运行有序,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是立即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在创建工作中,要针对突出问题、难点问题,专门研究管理办法、制定管理措施,建立规章制度,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发现的问题,各部门要立即联合开展城区环境卫生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同时,要充分发挥文明志愿者和文明监督岗的作用,加强培训管理,坚决杜绝文明志愿者不作为的问题发生。

  五是落实责任,严格追究。县创建办、督查局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严格督查,严肃问责,既查不落实的事,更查不落实的人;县《舆乡风》、电视台、“两微一端”要加大曝光力度,对没有及时整改到位的要进行公开曝光,曝光三次以上仍存在问题的要严肃处理。

上蔡县“五大工程”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

  为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上蔡县以“五大工程”为抓手,不断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一、集中开展“三项整治”工作。以《河南省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为抓手,大力开展城市基础设施、交通秩序、环境卫生三项整治工作,达到城区“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的目标。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为载体,以“六文明”(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实践活动为抓手,塑造公民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创新宣传方式,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和网德建设,组织网络传播志愿者加大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上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三、深化身边好人推荐宣传工作。依托三个阵地(广播电视、网站和微博),畅通三条渠道(组织推荐、社会评荐和个人自荐),切实把默默无闻、在一线工作先进人物、身边好人选树出来,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如上蔡县志愿者联盟、上蔡县义工联合会、上蔡县民营企业志愿服务队等服务效力强、社会影响力好的志愿服务组织。

  五、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双评双创”(星级文明户、好媳妇等评选和文明村镇、文明集市创建)活动,深入实施“清洁家园行动”,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村容整洁、乡风文明。

泌阳县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观摩交流活动

  为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塑造文明单位良好形象,4月14日,泌阳县文明办在县法院开展了全县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观摩交流活动,全县省级文明单位的主管领导参加活动。

  观摩交流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在观摩阶段,实地观摩了泌阳县法院创建工作室、办公区等窗口建设、创建氛围、窗口服务情况,调阅了县法院2014年度、2015年度的文明创建档案资料。

  在会议交流阶段,该县电业公司、统战部等省级文明单位作了经验介绍。县文明办通报了文明单位大展台建设情况并就深化文明单位大展台建设进行了业务培训。

  交流会上,泌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董新奇指出,泌阳县委统战部、县法院、县电业公司等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是用心加创新,打造了具有特色的窗口建设、创建氛围、窗口服务、企业文化建设和规范整理的档案资料。对于文明单位大展台建设和当前的重点工作,董新奇强调,要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在共创共建中实现共享;要注重信息的内容、实效和格式,增强信息发布的规范性;要善于统筹兼顾,注重资源整合,推进文明单位创建重点工作的全面落实。

西平县广泛开展母亲文化进校园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嫘祖精神,传承以“母爱、母教、爱母、孝亲”为内容的母亲文化,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近日,西平县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母亲文化进校园活动。

  一是组织引导学生通过诗歌朗诵、演讲等形式诠释嫘祖精神、阐述母亲文化、讴歌伟大的母爱。各中小学积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进嫘祖,了解嫘祖母亲文化。

  二是通过书法、绘画、剪纸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优秀的嫘祖母亲文化,弘扬爱母孝亲的传统美德。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学生给母亲写一封信,结合个人情况,向母亲汇报近期学习、生活、思想状况和今后打算。

  三是开展我为母亲做件事活动。倡导孩子们通过为母亲洗头、洗脚、捶背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小事,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在母亲节当天,自制礼物或鲜花送给母亲,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激之情。

  四是组织开展爱母孝亲主题班会,邀请所有家长参加,让学生当面向母亲表达感激之情。

正阳县启动“书香正阳”活动

  4月18日,正阳县举行“书香正阳”活动启动仪式,一同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书,在全县倡导全民阅读、终身学习和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营建“阅读、进步、和谐、发展”的学习氛围,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书香正阳”活动。

  “书香正阳”活动以“享受学习、与书为友、全民阅读、提升素养”为主题,着力加强全民阅读活动价值引导,培养正确阅读行为,促进阅读成果转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崇尚知识、增强素质、提振精神,为正阳县实现富民强县、赶超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书香正阳”活动从今年4月份启动,采取发放倡议书、广泛宣传发动、开展特色活动等形式,主要推出建设“书香机关”、“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农家”活动,举办“读书励志”座谈会、“心手相连,好书大家看”图书捐赠和“书香正阳”优秀图书展。

  县委宣传部以“知识点亮人生”为主题,培养公民良好的文化修养和学习能力。县文明办举办“心手相连,好书大家看”图书捐赠活动。县文联、县新华书店开展优秀图书展销活动,举办“我爱读书”、“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等图片展,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正阳”。

确山县“书香社会”传递文明正能量

  去年以来,确山县总工会先后举办了“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争当学习型职工”为主题的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传递文明正能量。

  在活动中,该县总工会先后为全县职工发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身十二谈》、《原来可以这样工作》、《做好自己的每一天》、《做人要有感恩心 做事要讲责任心》等劝学励志、勤奋敬业、团结和谐等书籍,并通过开展主题为“感恩父母、爱老敬老,感恩思进,追求自立”等一系列弘扬正气、廉洁孝道讲堂教育活动,强化单位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的意识。

  随着此项活动的深入开展,确山县广大职工自觉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在全社会形成了“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让职工们在读书中受益,让社会飘满书香气,进一步地提高了全县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

  遂平县“农家书屋”成农村普法新阵地

  近年来,遂平县充分发挥“农家书屋”这一平台优势,进一步整合农村普法教育资源,以“法律书籍进书屋、法治文化进农村、普法教育进农家”为目标,积极开展“送法进书屋”活动,探索拓宽农家书屋的法治文化服务功能。

  该县以司法、综治和大学生村官等工作人员担任法制宣传员的方式,宣讲政策形势、开办普法宣传专栏、典型案例释法,普及涉及到农民工维权、农业、农村和生产等内容方面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了村民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目前,在遂平县各个乡镇的农家书屋里,“光顾”的村民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是来为春耕忙“充电”的,更多的是来了解法律知识的,传统的“农家书屋”正悄然变成“普法书屋”。

汝南县“道德讲堂”传递文明正能量

  4月19日,汝南县气象局开展以“坚持正能量、人生无所畏惧”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经历了一场道德的“洗礼”,进一步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本次道德讲堂通过唱歌曲、诵经典、播视频、讲故事、谈感悟、做承诺、送吉祥等七个环节,传递出正能量,感染每一位职工,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特别是谈感悟互动分享,是道德讲堂的重要环节,职工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心得体会。大家纷纷承诺把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扬正能量,并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影响身边人,共同提高文明素质。

  近年来,汝南县气象局积极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不断在道德讲堂活动载体和内容上推陈出新,并把这项活动作为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和职业道德建设的一项长效机制,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改进全局工作作风,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