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24期

  ────────────────────────────────────────────────────────────

  〔工作动态〕

  ● 我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暨“道德讲堂”观摩评比活动圆满落幕

  ● 上蔡县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

  ● 我市平舆县于惠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经验交流〕

  ● 确山县公路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绩斐然

 

我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暨“道德讲堂”观摩评比活动圆满落幕

  6月30日至7月23日,市文明办组织观摩评比组,对全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巡演、巡讲、巡讲)”暨“道德讲堂”活动进行观摩评比。据统计,此次“三巡”暨“道德讲堂”活动共举办25场次,观众达3万余人次,展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版950块、节目展演125个,精美的展版、感人的事迹、精彩的演出,在天中大地掀起了一股学习身边好人、践行公民道德的热潮,全市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一、领导重视,亲自参与。6月3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亲自出席在市水利局举办的全市“道德讲堂”首场观摩活动,并对此次讲堂活动进行了重要点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雪亲自担任全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巡演、巡讲、巡讲)”暨“道德讲堂”观摩评比组组长,对观摩考评组成员进行培训,提出要求,并顶着高温酷暑,带领观摩评比组一行5人深入市直和县区开展工作。各县区对此次观摩评比活动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栗明伦在百忙中全程参与此次活动;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亲自为道德讲堂“唱歌曲”环节中的歌曲《天下百姓》作词,该作词情真意切,体现了人民公仆的爱民情怀。另外,汝南县、平舆县、上蔡县、确山县、泌阳县、西平县的主要领导在百忙中亲自参加讲堂活动,聆听感人事迹,感悟道德力量。

  二、流程规范,体现创新。除按照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学一点礼仪、讲一个故事、作一个承诺、作一番点评、送一份吉祥的“八个一流程”进行外,市直和各县区“道德讲堂”运用声、光、电等视听技术,在流程内、外还有所创新,使讲堂效果震撼人心。平舆县在“学模范”和“送吉祥”等环节,把近年来全县涌现出来的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请到讲堂前排就座并请上讲台,由县主要领导为其送上吉祥物;确山县在“学礼仪”环节,县农商行表演的《公共礼仪》,集中展示了站立、行走、握手、交谈等行为礼仪,展现了确山县窗口单位文明优质的服务形象,县公安局表演的快闪秀《文明出行守护手册》,进一步增强了该环节的感染力;正阳县检察院自创的《正阳人民检察院院歌》铿锵激昂,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为讲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三、主题鲜明,事迹感人。 市直和各县区围绕“三巡”和讲堂主题,通过展版、宣讲、文艺表演等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写进展版、搬上舞台,走进观众。如平舆县宣讲员屈林以饱满的深情,讲述了该县古槐街道办事处铁塔路居委会居民——今年38岁的安娜,克服重重困难和战胜自身病魔,24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两位同父异母的患病哥哥至今未嫁,为哥哥撑起一片蓝天的感人故事;确山县创作的快板《美德少年候承金》,通过今年入选全国美德少年的该县实验小学五(2)班学生候承金推着轮椅表演了从下肢不能行走,到练习双拐走路;从生活不能自理,到自己洗衣做饭;展现他“我要站起来”的坚强意志,情节动人,感染力强。同时,《嫂娘》《天中好人城》《小小迎春花》《特殊病号》《道德模范多又多》《母爱无疆》等小品、快板、情景剧、戏曲小调,真实再现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动人事迹,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四、受众广泛,反响热烈。各县区除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外,均安排了县、市、省级文明单位负责人和干部职工参加讲堂,接受道德教育,尤其是在谈感悟环节,各县区“道德讲堂”的受众在感悟中出自内心,充满真情,感动之余更是对到场的道德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平舆县的爱心人士冯志合被安娜的感人事迹所打感动,当场拿出2万元作为爱心捐助,同时承诺若安娜有意向,可以成为他公司的永久员工。据初步统计,此次全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和“道德讲堂”活动,直接受众达3万余人,引起了强烈反响。观众纷纷表示,道德讲堂内容深刻,“三巡”活动形式新颖,道德事迹生动感人,教育感染力强,是新形势下道德教育最富有生命力的载体,非常值得推广。通过学习观摩,对开展道德模范“三巡”和“道德讲堂”活动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对环节的把握和具体内容的掌握更加明确,不仅震撼心灵,更升华思想。

  五、现场点评,指导有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观摩评比组组长刘雪带领市观摩组一行顶着炎炎烈日,深入各县区进行巡回观摩。在各县区道德模范“三巡”和“道德讲堂”观摩结束后,刘雪都要进行认真而又详细的点评。刘雪强调,本次道德模范“三巡”和“道德讲堂”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时间紧凑、互动性好、感染力强尤其是在宣讲阶段和巡演环节的所讲述、所表演的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下一步,将组织媒体进行深度挖掘和宣传报道,让更多的道德典型人物走进百姓生活,不断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厚德善行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文明委的工作部署,驻马店市文明办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了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形式的“道德讲堂”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共举办道德讲堂3000多场,受众近30万人次,目前,“道德讲堂”已成为全市传播“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正能量、引领文明单位新风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同时,我市道德模范评选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也取得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赵小参、李国喜、张全收3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或提名奖称号,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吴叶4人被授予河南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称号,孙向东、董英俊、刘根福、李新伍等4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仅今年1至7月份,我市先后有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上蔡县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蔡县组织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每天在县电视台播放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讲党课视频,检验学习效果、相互交流学习,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凝聚力。

  一是明确党课标准。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各单位党组书记必讲,村党支部,围绕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从严治党、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转变作风等内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确立党课题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撰写党课教案,做到主题突出、观点正确,联系实际、体现特色,事例鲜活、逻辑严密,字数在8000—10000字。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县委组织部对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上报的党课教案指派专人严格把关,每周通报党课上报和审核把关情况,对从网上照抄照搬、没有自己思想、不能联系本单位实际的党课教案,一律要求返工重写,第二次达不到要求的全县通报批评,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上好党课的责任,确保党课质量。

  三是及时拍摄播放。对审核通过的党课教案,县委组织部牵头,与单位党组织书记沟通后,会同县电视台进行拍摄,并与每天早8点、晚8点在县电视台“百名书记讲党课”专栏进行播放,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村(社区)组织党员进行观看,组织观看情况以影像资料报送县委组织部备案,做到“痕迹管理”。

  四是发挥党课作用。对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的党课视频,在县电视台播放的同时,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宣传部将视频传至上蔡党员教育网、县远程教育网上,组织有关人员评选优秀党课,并将“百名书记讲党课”情况作为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个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全县26名乡镇党委书记、63名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和11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党课教案已经全部完成并通过审核,县电视台已拍摄制作36期、播放12期,受到了全县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我市平舆县于惠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7月29日,中央文明办在河北省承德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正式发布7月“中国好人榜”,109位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经市、县文明办组织推荐,我市“好儿媳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病瘫公公”的平舆县西洋店镇西洋店居委会于庄村村民 于惠荣登7月份“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榜。

 

  〔经验交流〕

确山县公路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绩斐然

  近年来,确山县公路局紧紧围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目标,紧贴干线公路工作实际,将年度业务工作目标和创建工作目标一起量化考核,优化各项创建活动,使精神文明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近年来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 “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劳动竞赛先进单位”、“河南省交通扶贫先进单位”、“全国文明道班”等殊荣。

  一、全方位培育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围绕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今年以来,该局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实施“六德”工程,先后开展了主题征文活动、“邻里守望·载德”帮扶活动、困难职工爱心走访活动、慰问孤残儿童等活动;开展春训、读书分享会、演讲比赛等学习活动;抓好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等中华传统节日的纪念活动;以道德教育为引领,提高干部职工职业操守。该局2016年初与干部职工签订了“道德公约”承诺书,每季度举办一期道德讲堂,开展学习、评选身边道德模范、确山好人评选等活动;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结对帮扶等活动。深化新常态下的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抢险突击队”,凝心聚力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团结一致、脚踏实地的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二、多途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干线公路正能量,构建平安公路。该局在创建中进一步完善了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完成志愿者注册80人。今年3月,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多一片绿叶多一份温馨”义务植树活动。4月,开展“关爱确山·保护环境”活动,对公路局周围卫生、三里河两侧垃圾进行清理。5月份,组织志愿者参加了全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民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该局用实际行动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助力。6月份,开展“我们的端午·孝老爱亲”志愿服务进敬老院活动,通过自己的爱心,弘扬青春正能量,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  

  三、大力度提升创建综合水平。为确保文明创建有序开展,该局将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干线公路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窗口服务大比拼”文明创建实践活动,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强化服务措施作为突破口,建立完善的文明优质服务体系;开展2016年度养护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夯实服务基础,展现职工风采,挖掘理论水平高、操作技能强的“复合型”干线公路队伍;开展“安全宣传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在熟练掌握岗位技能和做好文明服务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党员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