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25期

  ────────────────────────────────────────────────────────────

  〔 工作动态〕

  ● 我市各地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

  ● 泌阳县开展“点亮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 活动

  ● 平舆县郭小多被评为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

 

我市各地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

  7月初至8月初,市文明办在全市文明单位中组织开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全市党员志愿者进社区集中服务月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用县区、市直各级文明单位党组织积极响应、精心谋划、广泛动员,重点围绕“五个一”活动主线,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发挥了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蔡县:一是高度重视,强化宣传。召开全县党员志愿者进社区集中服务月暨“点亮微心愿 温暖身边人”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上蔡发布”、“上蔡百科”微信公众平台、“文明上蔡”微博、百度贴吧、县电视台等媒体重点发声,充分运用媒体的力量加强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推进文明上蔡建设。二是认真走访、了解民情。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微心愿”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民情大走访·许下微心愿”主题活动,县志愿者联盟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不计个人得失,不怕火热酷暑,对全县2000多家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调查,认真记录他们的困难和所需,把党和政府的牵挂与自己的真诚汗水洒到了全县460个行政村(居委会)。三是社区服务,内容丰富。开展“亲情进万家”活动。组织党员利用节假日、双休日为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其子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开展“专业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各单位党员志愿者的业务知识,为辖区居民开展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县电业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电力维修进家庭130多次,产业集聚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就业咨询活动进社区12次,卫计委开展医疗卫生咨询服务进社区活动10场。开展“市民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上街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督导和文明宣传活动,并积极配合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在城区主要街道、商业区开展了宣教活动。四是结合优势,开展宣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五个针对”的形式送党课到社区,现已讲授党课400多场次,有效杜绝了讲党课走过场的现象。开展道德讲堂进社区活动12场,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不断提升社区群众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五是认领“微心愿”,助民圆梦。该县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要求党员志愿者做文明讲解员、文明圆梦员、文明传播员,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宣讲“微心愿”活动的意义、目标与要求,广泛征求“微心愿”。目前,该县共收到“微心愿”800余条,核查通过有600多条,核查通过的“微心愿”已交付相应的职能单位或文明单位,已完成微心愿560条。

  正阳县:一是县文明办牵头举办“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正阳县党员志愿者进社区集中服务签名仪式”活动, 县直单位600多名党员代表参加并作表态签名,组织14个单位在正阳广场为社区居民开展禁毒交通、数字城监、电子商务、法维法援、医疗义诊、生态环保、国土政策、民政扶助、金融惠民、供水供电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宣传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安排首批18家单位党组织率先参加社区困难群体走访调查慰问帮扶活动;二是县直各单位党组织科学制定志愿服务方案计划,采取自行、集中、组团服务和点对点、一对一、一对多及定向服务等方式,不定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县文明办以争当“五员”为载体,采取“一人带一家、一户带一片”的方式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和群众,开展公益事业、法规宣传、维稳安全、文明劝导、服务垂范活动,受到社区和群众的认可;三是结合纪念七一建党95周年,开展系列党建服务发展帮促指导和结对困难群众解难帮扶活动。县国土局结合部门职能,组织34名党员进社区进行国土保护宣传、环境整治美化、扶贫帮困促残,接访答疑2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慰问帮助农民工子女和残疾困难户,真心、真情、真诚、真功地投身社区群众服务工作;公安、司法、检察院、法院等单位组织资深法官检察官带领青年干警到社区进行普法宣传,为社区群众介绍治安、法治、立案、诉讼等程序内容,发放宣传资料,提高群众懂法、遵法、用法和维权意识,帮助法援和调解各类家庭、财产、经济、合同、事故等纠纷160余件。据不完全统计,截止8月底,县直各单位有600余名党员志愿者认领“微心愿”并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各党组织为群众协调解决各类难题、落实服务项目210多件。

  遂平县: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形成工作机制。各单位成立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把抓好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放在突出位置,使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制订和完善党员进社区活动工作机制和志愿服务队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党员的热情,积极参与建设和谐社区活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丰富社区工作内涵。积极开展以“做志愿服务表率,为党旗增辉”为主题的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先后进入分包社区,设立了党员服务站,设立环境卫生、应急处置、民事调解、科普宣传、政策讲解等多个志愿岗位,切实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实施人文关爱,开展帮扶活动。各志愿服务队以“三联一带”(联社区、联支部、联居民,带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为抓手,重点围绕“五带头”的工作要求开展活动,真心实意地服务社区。志愿者还与孤寡老人“一对一”结对子,建立了社区志愿者帮扶孤寡老人机制。志愿者们表示,将把探望孤寡老人活动长期开展下去,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承开来。

  市总工会:一是成立队伍进社区。首先成立了“党员志愿者进社区集中服务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同时以市总机关3个党小组为单位划分了3个志愿服务分队,利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深入文明城市结对共建单位---驿城区橡林办事处民生社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宣讲政策鼓人心。举行了由橡林办事处100多名同志参加的形势报告会。就党的惠民政策中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并结合我市目前开展的“双创”工作,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市民综合素质”为题进行了宣讲。通过政策宣讲和形势报告会,教育引导居民群众提高了思想觉悟,增强了“双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民情家访暖民心 。当得知社区一位李姓女孩因为当年备战高考导致思想压力过大,导致产生精神疾病,母亲到全国各地为女儿求医问药,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又变卖了房屋时,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永春当即带着慰问品与6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家中,与其聊家常、谈现状,帮其联系市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志愿服务队的医疗专家,抽出时间到女孩家里给她进行心理健康辅助治疗和身体康复治疗,切实解决李姓居民家庭实际困难和看病难问题。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不畏酷暑,走街串巷,察社区民情、穿着红马甲的工会党员志愿者成为社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泌阳县开展“点亮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 活动

  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泌阳县文明办发起“点亮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 ”活动,倡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齐力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认真开展留守儿童微心愿的征集、认领和发放工作,截止目前,陆续实现了全县200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

  一、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微心愿认领。 “点亮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 ”活动启动后,县文明办组织学校从各乡镇中小学征集留守儿童的微心愿,按乡镇进行分类统计,建立信息台账。同时利用泌阳文明网、泌阳报、泌阳电视台、微博平台将微心愿进行集中公示,广泛动员各单位、各界爱心人士进行心愿认领,为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搭建帮扶平台。

  二、精心组织,实现礼物发放全覆盖。为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领的礼物落实到留守儿童的手中,切实实现留守儿童的小心愿。微心愿发放前期,县文明办做了大量筹备工作,组织志愿者将社会爱心人士认领的礼物,分乡镇按台账进行分类整理,将留守儿童的姓名贴在对应的礼物上,与认领人和留守儿童做好对接工作,帮助认领人完成圆梦行动,确保让每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得到实现。

  三、全面总结,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帮扶工作。县文明办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协助下,完成了留守儿童微心愿的征集、认领和发放等相关工作,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活动也取得预期的成效。该县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积极整合多方面资源,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帮扶,不仅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更多的是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引导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品格,使他们能够真正融入到同龄群体中,同时,还会继续对微心愿进行征集、认领和发放,争取完成所有留守儿童的微心愿。

 

平舆县郭小多被评为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

  8月2日晚, 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 全省共有10个家庭的好媳妇被评为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我市平舆县老王岗乡甘港村村民郭小多获得此项荣誉,也是驻马店唯一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称号的好媳妇。

  郭小多是平舆县老王岗乡甘港村村民。1973年,13岁的郭小多患上化脓性骨髓炎,继而并发脑炎、败血症、双侧胸膜炎,落下了终生残疾。1986年郭小多与丈夫马闯喜结连理,与常年体弱多病的公婆住在一起。1991年丈夫不幸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并逐渐丧失劳动能力,郭小多担起了照管一个贫病家庭的重担。2001年,患病10年的丈夫去世,留给她的是82岁的公公、84岁的婆婆、11岁的女儿,7亩责任田、3亩开荒地和近7万元的债务……为种好家里的10亩地,维持全家人基本的生活来源,她克服自己腰部及右膝完全僵硬带来的不便,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下地劳作:单腿弯曲着锄地、拔草、割麦,拄着拐杖一步一挪地施肥、喷药、掰苞谷。2002年夏天,公公患上脑血栓,作为儿媳妇,她不顾羞涩不嫌脏,经常为公公擦洗身子、端屎接尿,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公公,直至公公去世。如今,她的女儿已经出嫁,家中的借款正在逐步还清,郭小多专心侍奉今年已是百岁老人的婆婆。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