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26期

  ────────────────────────────────────────────────────────────

  〔 工作动态〕

  ● 平舆县“微平台+”模式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 开发区“三注重”助推网络文明传播

  ● 西平县开展“好家风好家规进农家”活动

  ● 正阳县成立精准扶贫青年志愿服务队

  ● 汝南县“农民工书屋”成为农民致富“加油站”

  ● 正阳县检察院举行“讲政治、懂规矩、争优秀”演讲比赛

  ●  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举办“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

  ● 板桥水库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

 

平舆县“微平台+”模式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近年来,平舆县积极适应网络信息传播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利用微信平台“文明平舆”,以“微平台+”模式与群众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互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线上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一是“微平台+微曝光”,曝光文明创建梗、塞、阻。微信平台每周推送两次“文明曝光台”,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职能部门的不作为现象进行曝光,督促职责部门尽职尽责,加大执法管理力度,教育引导市民群众自觉纠正公共陋习,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自觉养成文明习惯。

  二是“微平台+微典型”,传播百姓身边正能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宣传身边好人好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树立身边的“微典型”人物,使“微典型”可见、可学、可信,走进群众身边,发挥引领作用,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提升市民群众的道德素养。

  三是“微平台+微课堂”,培育道德文明新风尚。开设文明礼仪、美德小故事、公益广告等栏目,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微信平台传播文明创建知识,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素养,引导市民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创建,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先锋。

 

开发区“三注重”助推网络文明传播

  为进一步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推进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品牌, 积极配合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开发区文明办创新举措,加大文明城市创建网络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一、注重短信群发平台建设。该区文明办于2013年开通了短信群发平台,并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短信群发平台每月发送精神文明建设短信,内容包括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道德模范评选、志愿者服务活动、道德讲堂、文明建设会议通知和会议精神等方面,全面展现该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二、注重特色传播队伍建设。自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后,该区各乡办及区直各单位积极踊跃报名参与,文明办通过微信群、飞信群发平台等部署网络文明传播工作重点及文明知识传播。

  三、注重微信、微博平台建设。开通“文明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加强对文明办腾讯和新浪微博的管理,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好人事迹等,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全区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传播正能量。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的宣传了开发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带领引导辖区广大居民积极发表或转发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言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社会公众,大力传播正能量。

 

西平县开展“好家风好家规进农家”活动

  今年以来,西平县将“好家风好家规”培育工作作为弘扬社会传统美德、凝聚正能量、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开展了以“诚信、孝道、勤俭、诚恳”为主题的“好家风好家规进农家”活动。

  一是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好家风好家规”、“家风好故事”等征集活动。二是在各乡镇村委组织开展订立家规活动,家庭老少共同讨论,确定家规。通过自荐、推荐的方式,鼓励村民参与编写推出一批“好家风好家规”,并统一规格制作了“家风家规牌”,张贴在村民家中大门醒目位置,时刻警醒村民不忘家训,约束自己言行。

  通过“好家风好家规”进农家活动的开展,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加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了新风正气,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正阳县成立精准扶贫青年志愿服务队

  近日,正阳县举行精准扶贫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与会领导向卫生扶贫青年志愿服务队、教育扶贫青年志愿服务队、文化扶贫青年志愿服务队、法律维权青年志愿服务队、农业科技扶贫青年志愿服务队和新地春天青年志愿服务队授精准扶贫青年志愿服务队队旗。

  近年来,正阳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必须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全县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县文明办、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着力引领青年、凝聚青年,踊跃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贡献聪明才智,创造青春业绩,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贫困群众造福。

 

汝南县“农民工书屋”成为农民致富“加油站”

  今年以来,汝南县将“农民工书屋”工程建设作为推进农村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政府组织建设,鼓励社会捐助,村级工会管理,创新机制发展”的思路,建设“农民工书屋”281个,实现了全县村级工会全覆盖。

  为使建成后的“农民工书屋”能够发挥效益,该县在管理中将“农民工书屋”工程与科普宣传、计生宣传、农民远程教育等有效结合,以多功能文化平台,促使“农民工书屋”逐渐成为新型农民提取知识的“储蓄所”,增收致富的“参谋部”,精神生活的“粮食库”。“农民工书屋”的综合效益日益明显,有效推动了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工致富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正阳县检察院举行“讲政治、懂规矩、争优秀”演讲比赛

  为深入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警队伍建设,正阳县检察院开展了 “讲政治、懂规矩、争优秀”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参赛选手紧紧围绕“讲政治、懂规矩、争优秀”这个主题,着力体现思想深刻、观点正确,内容丰富、积极健康,事例鲜活、感情真挚。演讲比赛中,《检徽镌忠诚》、《讲政治懂规矩,做优秀检察人》以及《用政治和规矩践行“两学一做”,用忠诚和奉献争做优秀党员》等演讲作品赢得党员干警的阵阵掌声,经过选手的激情演讲和激烈角逐以及评委认真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本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对该院加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和重创省级文明单位及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举办“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

  为进一步推进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营造良好学习氛围,8月8日至8月9日,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举办了“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

  全系统80余名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党组成员率先上场,结合各自工作、生活讲述了自己的深刻体会。其他同志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在学习先进典型、精准扶贫、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演讲内容主题突出、贴合实际,有较强的时代特色。演讲者更是充分融入个人真情实感,表现极具感染力,充分展现了确山工商质监人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体现了确山工商质监队伍“讲政治、守规矩”的政治自觉性。

 

板桥水库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

  近日,板桥水库邀请市委党校韩伯成教授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礼仪知识讲座。

  在讲座上,韩伯成教授围绕语言礼节、体态礼节、举止礼节、仪容仪表、公务礼仪等5个方面,概括分析了现代文明礼仪的涵义、核心内容、主要作用等基本理论,同时从大量的生活实际出发,风趣幽默地阐述了基本礼仪规范、言语礼仪、行为礼仪、交际活动礼仪等等,配以典型事例,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现代礼仪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此次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受益匪浅,贴近工作和生活实际,实用性强。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以礼待人,明礼守信, 不断提高文明礼仪水平。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