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27期

  ───────────────────────────────────────────────────────────

  〔工作动态〕

  ● 平舆县4000多名贫困学子喜领助学金

  ● 泌阳县“金秋助学”再创佳绩

  ● 正阳县80万元资助270名贫困学子

  ● 平舆县 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整治活动

  ● 我市泌阳县王士杰荣登8月“中国好人榜”

  〔经验交流〕

  ● 泌阳县委办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平舆县4000多名贫困学子喜领助学金

  近日,平舆县举行2016年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全县4000多名贫困职工子女每人得到了3000元扶贫助学金,助学对象首次由原来的大学新生延伸到了高中、中专、中职、初中和小学生,总金额高达2816.7万元。

  开展扶困助学活动、支持困难家庭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是平舆县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也是困难家庭学生和家长期盼的实事。每年高考结束后,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妇联、县关工委、县民政局等部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筹措资金,千方百计为寒门学子排忧解难,爱心企业、个人慷慨解囊、踊跃捐资,为贫困大学新生顺利跨入校门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帮助,全县关心支持教育、踊跃参与捐资助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为确保困难群众子女不因贫困失学,今年平舆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继续广泛深入开展了“扶贫助学”活动。通过层层把关、阳光操作,共筛选出4000多名困难群众职工家庭子女,至目前,全县共筹措“扶贫助学”资金2816.7万元,资助困难群众子女4000多人。

 

泌阳县为600余名学子发放助学金

  近日,泌阳县召开2016年“精准扶贫·金秋助学”活动表彰大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会议对今年“精准扶贫·金秋助学”活动30个捐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向603名受资助的大学生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

  泌阳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金秋助学”工作。7月14日,召开了全县“精准扶贫·金秋助学”活动动员会,随后又先后3次召开县工商联、县工会、县扶贫办、县教体局等单位参加的协调推进会,整合资源、发动捐款,推动“精准扶贫·金秋助学”活动持续健康发展。在全县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今年“金秋助学”活动筹集资金额和资助学生数均创历史新高,共筹集资金279万元,奖优助困大学生603名,其中考入国家“985工程”高等院校的优秀生116名,考入本科以上高等院校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91名,在册的农村贫困户在读学生396名。

 

正阳县80万元资助270名贫困学子

  近日,正阳县举行2016精准扶贫“金秋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今年共筹措助学金8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70多人。

  近年来,正阳县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几千名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在党和政府与困难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使“金秋助学”活动成为正阳县帮扶困难群体的知名品牌。今年“金秋助学”有近300名困难大学生得到了救助,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部分单位和企业踊跃捐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正阳农商银行为此次的金秋助学活动捐赠了20万元,这是金秋助学活动开展以来,接受捐赠数额最大的资助款。

 

平舆县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整治活动

  近日,平舆县创文办组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商局、交通局、运管所、公安局交警大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执法人员150余人,对解放街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等进行集中综合整治。

  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和执法队员沿解放街逐段进行治理。参加集中活动人员徒步沿解放街两侧对沿街门店挨家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指导门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对门店的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门前卫生、乱扯乱挂、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堆杂物、非机动车辆乱摆乱放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对街道两侧的机动车乱停乱放、零摊商贩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了大力整治,做到发现问题现场解决。

  通过综合整治,解放街环境卫生秩序有了很大改观。县创建办要求集中整治活动坚持边整治边巩固,一条街一条街地整治,整治一条街,移交一条街,巩固一条街,严防反弹。职能部门和路长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把城区环境卫生秩序管理好,为居民营造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我市泌阳县王士杰荣登8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哈尔滨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110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经市、县文明办组织推荐,我市“企业家履行承诺回报乡亲、投资千万建设家乡”的泌阳县下碑寺乡和邵庄村委王老庄农民,现为北京广通世杰市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士杰荣登8月份“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截止8月31日,我市今年已先后有刘根福、王国顺、闵建功、刘慧琴、马献梅、李新伍、李东霞、于惠、王士杰等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次。

 

泌阳县委办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泌阳县委办公室坚持结合实际,理清思路,构建载体,创新工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内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围绕创建,构建载体。县委办公室是县委的参谋部、协调部和后勤部,处于承上启下、沟通协调各方的重要位置,是县委的“窗”口,是各单位的样板。作为省级文明单位,更要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此,县委办公室领导班子在认真分析、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在办公室选准一个载体,就是开展文明室局和文明标兵创建评选活动,以推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通过创建评选活动的开展,提升同志们的素质,凝聚工作合力,培养团队精神,展示办公室形象,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更高的工作效率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服务县委各项决策的落实。

  二、明确标准,量化考评。为顺利推进文明室局和文明标兵创建评选活动,县委办公室下发了《文明室局和文明标兵创建评选标准及实施办法》,并做出明确规定。一是明确评选范围标准。办公室10个室局和全体同志都参与创建评选。对文明室局制定十项标准,依次是学风浓厚、工作务实、团结协作、遵章守纪、制度健全、安全防范、集体活动、道德风尚、廉洁从政、环境优良。对文明标兵制定了十项标准,依次是热爱学习、勤奋工作、团结协作、敢于担当、遵守制度、服从领导、爱护集体、品德高尚、文明礼貌、廉洁自律。对文明室局和文明标兵标准分别细化到21条,体现可操作性。二是明确评选方法步骤。由办公室创建办负责文明室局和文明标兵的评选工作,实行半年初评、年度总评、每年一评,并建立台账,完善管理。在评选指标上,根据室局数量设定文明室局指标3个,根据工作人员总数设定文明标兵指标比例为20%。在分值权重上,文明室局和文明标兵标准均按100分测算,其中室局和个人自评占30%,创建办日常检查占30%,全体同志民主测评占20%,领导评价占20%。三是明确增减分因素。室局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加10分,有关室局全年工作无失误加5分,获市级表彰加5分,获县级表彰加3分,获得办公室表彰加2分,最高加分不超过10分,不累计重复加分,以最高加分为标准。同时规定,文明室局和文明标兵各十项标准中,每有一项不达标,即取消参与评选资格。

  三、强化措施,抓实抓细。一是重抓集体学习。坚持每周四办公室全体同志集体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围绕转变作风、提升素质、凝聚合力、展示形象,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教育、“三个服务”自查教育、创先争优教育、文明意识教育、团队精神教育等,着力提升各室局和同志们的整体创建意识和敬业精神。二是重抓日常活动。在道德讲堂和文化讲堂活动、“六城联创”城市创建活动、文明交通教育实践活动、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扶贫解困志愿服务活动、共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和卫生检查评比活动中,要求各室局和同志们积极参与,共建共创,把参与活动情况和活动成效登记在册,录入台帐,加强管理。三是重抓分析评估。通过一个阶段的活动和创建工作,分析研究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室局在活动中的差距,个人在活动中的情况,修订活动方案,加强引导和督促,努力达到创建工作的整体平衡和重点突破。

  四、加强领导,激励约束。一是强化领导力量。调整充实了办公室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增加创建办工作人员3人,保证了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加强督促指导。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创建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一些新的办法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创建工作。三是实行激励约束。办公室规定,对给创建工作造成影响和损失的,责令自我检查,情况严重的实行约谈直至通报批评。对获得文明室局和文明标兵的,由办公室下文表彰,颁发悬挂“文明室局”牌匾,授予“文明标兵”称号,同时给予适当的与工作有关的物质奖励,对获得“文明标兵”称号的同志,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干部选拔使用中建议作为优先使用人选,提高同志们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主动性。目前,创建评选活动正扎实推进,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办公室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团队精神进一步增强,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呈现出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良好局面。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