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37期

  ────────────────────────────────────────────────────────────

  〔工作动态〕

  ●  正阳县全方位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  西平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亮点纷呈

  ●  确山县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平舆县2016年“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宣传巡演活动启动

  ●  汝南县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正阳县全方位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正阳县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中,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风尚,在深化各项创建活动中,让文明创建处处绽放和谐之花,凝聚社会正能量,提升全县群众文明素养和精气神。

  全面部署造氛围,凝聚创建强大合力。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这一目标,正阳县委、县政府把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工作责任层层落实,量化到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实行目标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任副指挥长、县直单位一把手任成员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建立了县处级领导包片和县直单位分包路街责任制,县处级领导干部任片长,县直单位一把手任路街长,分别负责片内和街路的创建工作。开展了无缝隙、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在县电台、电视台、阳光正阳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开展“三城联创”、建设美好家园》专栏,还开办了“曝光台”、“城市建设大家谈”等专题栏目,宣传创建活动意义,宣传创建活动中的典型人、典型事,曝光了影响城市环境卫生的不文明现象。县文明办印发了“创建明白纸”、“倡议书”50000余份,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县城创建等类型墙体宣传海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文明餐桌“光盘行动”餐牌等共6000多个,发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动态信息60000余条,强大的舆论声势,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创建内容人人皆知。

  加大投入搞建设,完善创建基础设施。近两年来,正阳县委、县政府克服资金短缺困难,加大了对县城建设的投入力度,完成投资6亿多元先后进行了10条主要道路的改造改建,美化亮化。把清水湾、韦甲沟、慎水河、护城河治理绿化成城市的景观带。对城区60条民巷进行了硬化、美化和亮化,并对城区河道进行了清淤、截污、美化、绿化;以单位和新建住宅小区绿化为面,对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进行了绿化美化,对学校、单位进行了绿化改造,打造了一批公园式学校和单位。

  丰富载体抓活动,推动创建深入人心。一是开展“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文明优质服务标兵”创建活动,树立正阳良好形象,提升正阳对外美誉度。组织全县各部门开展和参与“中国好人榜”、“河南省美德少年”、“驻马店市道德模范”、“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活动”、“正阳之星”等评选活动。近两年,正阳县闵建功、王大春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刘小丽家庭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潘德芳等被授予“河南省文明市民标兵”、“河南好人”,杜明兰、袁素英、刘成英被评选为“天中最美母亲”,19位身边好人被评为 “正阳之星”道德模范,一个个先进典型的涌现,让全县人民学有榜样、超有标杆,崇尚、践行文明风尚在正阳蔚然成风。二是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活动,倡导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上网、文明经营、文明餐桌活动。在全县上下举办了“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演讲比赛。广泛征集“十大文明行为”和“十大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文明习惯。三是开展新闻宣传、网络宣传、集中宣讲、社会宣传等多项宣传活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围绕“正阳精神”,开办了《文化正阳》和《国学经典》文化专题电视栏目,制作文明礼仪、勤俭节约、孝道等类型节目每天在县电视台播放。全县各个省级文明单位每季度至少举办了一场“道德讲堂”活动,市级文明单位每半年至少举办一场“道德讲堂”活动。积极开展了“道德讲堂”进乡村活动,组织 “道德模范故事汇”、“百姓宣讲直通车”等进基层、学校、社区巡回宣讲活动。还开展了“书香正阳”活动,把全民读书活动的开展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四是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以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老年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等为代表的各类服务队伍,广泛开展了“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讲文明、树新风”、“爱心送考”、“暖冬行动”、“关爱生命”等志愿服务活动。止目前,全县共在驻马店志愿者注册系统注册各类志愿者10000余名,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深入开展了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科室、文明公民等一系列创评活动,在各行业树典型。2016年,全县共7个单位申报了省级文明单位,16个单位申报了市级文明单位,15个单位申报了县级文明单位, 25个村镇申报县级文明村镇。

西平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亮点纷呈

  近年来,西平县重渠乡按照市、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乡情村容,坚持“以线促点、以点带面、以面连线”的整治思路,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目前,全乡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2016年全市上半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观摩考评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加强领导,强化宣传。通过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实现快速推进、快速见效。一是成立组织,制订方案。成立了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做到人员配备、办公场所、经费预算、工作制度“四落实”,制订下发了《重渠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措施。二是强化宣传,形成氛围。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重要推进措施,利用广播、综合信息平台和微信平台,开设《人居环境》专栏,表扬好的,曝光差的,形成关注热点,促进工作步步深入。同时,还开办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简报》,及时通报各村整治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基层决策提供依据,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提供“航标”。三是高度重视,上下联动。乡领导每周定期听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深入一线,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该乡形成了书记、乡长亲自挂帅,科级干部靠前指挥,包村干部贴近一线,村、组干部现场参战。

  加大投入,务实求效。坚持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整治的重中之重,高标准推进。仅今年上半年就投资320万元,对全乡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提升。一是对西重路以及各村主干道进行路面养护、路肩培土、铺设路沿石、整修雨淋沟、安装防护栏、标志牌,实现了标准化路段管理。二是修建下水道9000多米,栽植绿化树6.8万株,安装路灯500盏,实现了乡村主干道排水顺畅,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同步推进。三是配置垃圾车2辆、洒水车2辆、手推式垃圾车44辆、三轮垃圾车24辆,建垃圾填埋坑34个、垃圾池67个、垃圾桶880个、垃圾屋36个、垃圾中转站2座,清理整治坑塘46个。四是创新街道管理模式。政府出资购买社会化服务,把乡街道委托给街道管理协会进行管理,聘请6名保洁人员,有效保证了街道干净整洁、交通顺畅。同时,与乡街道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争取商户、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规划停车位300个、固定公交车停车位5个,拆除违规建筑30余处、固定广告牌230个。五是在乡西街新建了游园景观带,集中宣传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成高标准水冲式厕所2座,方便集镇群众。六是利用国家乡村环保整治项目,投资170万元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同时把主要街道的污水管道进行维修改造,并与乡污水处理厂接通,保障污水及时处理。

  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一是建设文化阵地。新建了张庄、汪庄、前寨3个村室,整修了南徐、王湾、武海、澍河、贾桥5个村室。同时,完善乡文化站,建成村文化广场5个、文化墙7个、农家书屋12个、村级文化活动室12个。二是搭建文化平台。充分利用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微信平台、智能广播、宣传车、板报、标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社会公德、文明道德,在全乡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文化活动。实施文化下乡工程,为农村群众免费送戏曲50场、电影200场,并举办三八节健身广场舞大赛,让群众无障碍零门槛共享公共文化,增强幸福指数。四是开展评选活动。在全乡开展“最美共产党员”、“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十星级文明户”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进行隆重表彰,以此传递正能量,营造好风尚。

  抓标治本,健全机制。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实行片长负责制,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分包村委,并签订责任书,将全乡保洁工作细化、量化,班子成员每周一次到所分包村委检查环境整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乡政府与各村签订环境整治责任书,把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直接与村干部工资奖惩挂钩。二是强化队伍保障。按照人口2‰的标准,全乡聘任保洁员84名,并签订了合同,制定了管理办法,严格奖惩,落实垃圾日产日清制度,保持全天候保洁。同时,采取村民交一点、成功人士捐一点、乡里配一点的办法,筹资经费42万元,保证了保洁人员工资逐月发放,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乡村环卫工作常态化。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出台了《重渠乡街道卫生管理规定》、《重渠乡保洁工作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强化督导,严格奖惩。一是建立督察机构。成立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对乡村环境进行巡回督察,做到环境整治“专人管”,实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同时,设立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二是强化资金引导。实行“以奖代补”,不搞平均主义,先干的先补、多干的多补、不干的坚决不补,干好的奖、出彩的重奖、穷于应付的坚决不奖。三是严格考核奖惩。采取周巡查、月排序、季考核、半年奖惩和年终总评的方式进行考评,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公布考核情况,对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的村,村支部书记要在专题会上作检查和表态发言。对工作效率不高、整改效果不好的村实行重点管理。截至目前,该乡已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16次,先后对工作滞后的3个村进行了通报批评。

确山县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确山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引导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建立道德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中国梦•我的梦、文明小使者、百名优秀小公民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学雷锋、童心向党等活动;组织开展体验教育、感恩教育,大力开展“文明确山小使者”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开展素质教育活动,使未成年人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践行文明行为规范,争当美德少年。

  二是广泛开展“弘扬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行为规范”活动。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学习、践行《河南省未成年人文明行为规范》,县文明办编印2万册《未成年人文明行为规范践行读本》,免费发放到各中小学,引导未成年人热爱祖国、诚实守信、举止文明、勤俭节约、遵守公德,做到知礼、懂礼、讲礼、守礼、传礼。

  三是扎实开展“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中央、省、市文明办组织的“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侯承金、李俊飞、张海霞等12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河南省、驻马店市美德少年。今年“六一”前,组织县文明办、县教体局、团县委、县妇联对评选出的20名全县“美德少年”进行命名表彰。

平舆县2016年“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宣传巡演活动启动

  12月7日,平舆县2016年“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宣传巡演活动首场演出在该县上河城举行。

  当天上午,来自平舆县文广新局的演员们共表演了音乐情景剧《党的关怀暖万家》、《嫂娘》、廉政小品《生日》、音乐快板《精准扶贫奔小康》及戏曲小品《一家人》等节目,每个节目中间还设有平舆县委党校理论专家点评环节,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平舆县采用百姓宣讲直通车这一形式,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三五规划、以及精准扶贫和“两学一做”等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到群众中来进行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方针政策,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对改革发展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为加快四个平舆建设,实现富民强县加快崛起,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汝南县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汝南县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团体的作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继续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举办有影响有声势的活动上下功夫,促使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建立健全志愿者网上注册系统,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达到了98%,注册人数达到6000多人,占县城区常住人口的8%。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在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社区开展创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活动,抓好了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站示范点建设。2013年成立了全县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和汝南县志愿者联合会。目前,汝南县正在根据实际需求,整合各个类型、各个层次、不同规模志愿者队伍资源,着力突出特色和亮点,努力培育和打造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服务成为汝南推进文明进程中的一张“金色名片”。三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扶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236次,参与2200余人次,发放“生活陋习”调查问卷8500余份。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