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3期

────────────────────────────────────────────────────────────────────

  〔工作动态〕

  ● 市委书记余学友亲切会见2016年度“驻马店好人”代表

  ● 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暨“驻马店好人”表彰会召开

  ● 驻马店召开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观摩交流会

  【简讯】

  ●驻马店市博物馆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

  ●上蔡县举行“送万福义写春联”活动

  ●平舆县县领导看望慰问道德模范

  ●遂平县地税局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做有文化之根的地 税人”道德讲堂

市委书记余学友亲切会见2016年度“驻马店好人”代表

  1月23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市会展中心隆重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与英模代表、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同贺佳节。

  团拜会前,余学友、陈星、李宝清等领导来到市会展中心贵宾室,亲切会见了被誉为“托举哥”的张保华、马小印、徐国法、田来运、张红5位“驻马店好人”代表。

  在会见中,余学友、陈星、李宝清等领导与5位“托举哥”一一握手并亲切交谈,对他们在群众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壮举致以崇高敬意,勉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让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更加发扬光大。

  2016年11月28日7时左右,市乐山大道南段冷冻厂家属院,有一名2岁女孩被铁栅栏挤头,身体悬空在二楼,危急时刻,张保华、马小印、徐国法、田来运、张红5位农民工用身体搭起人梯将女孩托起,被人们誉为“托举哥”,后被评为“驻马店好人”集体。5位“托举哥”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2017年春节团拜会。5位“托举哥”一致表示,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继续当好人、做好事,为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好人之城”再立新功。

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暨“驻马店好人”表彰会召开

  1月18日,我市召开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暨“驻马店好人”表彰会议,表彰我市2016年度“驻马店好人”,总结“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成绩、交流经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讲话并颁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雪主持会议。

  市文明办、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的负责同志,我市2016年度“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上榜人物,“驻马店好人”和国家级、部分省级文明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县区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等参加会议,“身边好人”代表赵伟和确山县、平舆县、驿城区、泌阳县、驻马店日报社、市公路局等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我市2016年入选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情况,宣读了对2016年度“驻马店好人”的表彰决定,并对荣获2016年度“驻马店好人”称号的刘华山等43人进行了颁奖。

  戚存杰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度我市涌现出来的“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驻马店好人”,尽管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以美德善行谱写了人间大爱,以无畏义举彰显了社会正气,以一腔真情传播了文明风尚。他们的事迹让人感动,给人力量,集中体现了驻马店人民共同的精神气质,是驻马店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戚存杰强调,2017年是第六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和第二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冲刺之年。新形势、新任务对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强化认识,切实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开创我市公民道德建设的新局面。要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坚定做好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信心决心。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思想道德基础,着力构建精神家园,树牢价值导向,凝聚智慧力量,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汇聚起建设“四个驻马店”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完善机制,扎实推进,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具体讲,要做到“四个完善”:完善领导机制,推动“好人工作有位置”;完善发现机制,推动“好人常在身边”;完善弘扬学习机制,推动“好人可敬可学”;完善关爱机制,推动“好人有好报”。

驻马店召开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观摩交流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精神,安排部署全市2017年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1月16日,驻马店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上蔡县召开。各县区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以及市、县区农办、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近150人参加观摩交流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戚存杰全程参加观摩交流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上蔡县卢岗街道办事处朱庄社区、邵店镇刘岳村、大路李乡栗庄村等地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所到之处,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文明宣传氛围浓厚,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与会人员深受震撼。

  交流活动上,上蔡县、西平县、正阳县彭桥乡、泌阳县铜山乡、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确山县朗陵街道办事处莲花社区等县、乡、村分别作大会发言,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

  戚存杰在讲话中总结了驻马店近年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经验,指出:近年来,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上级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农村文明创建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农村精神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就做好2017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抓好八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传播农村正能量;二是扎实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让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乡风民风;三是切实抓好农村阵地建设,不断弘扬文明乡风;四是继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广泛参与;五是广泛开展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让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六是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创建水平;七是大力开展文明集市创建活动,营造文明有序的农村经营环境;八是认真落实农村文化建设“四个一”,进一步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戚存杰最后强调,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造福广大群众的事业,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需要齐抓共建,密切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一要完善工作机制,二要发挥主体作用,三要提高工作实效。

  【简讯】

  驻马店市博物馆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为了让留守儿童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让留守儿童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2017年1月12日、13日,驻马店市博物馆的志愿者在副馆长董亚梅的带领下来到遂平县玉山镇和确山县新安店乡,上门关爱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上大米、食用油、饼干、衣服、书包、象棋等新年慰问品。

  平舆县县领导看望慰问道德模范。1月14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充分体现县委、县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县委书记张怀德来到该县一期廉租房,看望慰问了“河南好人”安娜。张怀德详细了解她的生活和身体情况,关切地询问“家中还有什么困难”,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帮助道德模范解决实际困难,让道德模范得到全社会的关爱,把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倡导社会新风尚。1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峰先后看望了天中最美母亲赵月梅和荣登中国好人榜的于惠。赵峰详细了解了她们的生活、身体和家庭情况,充分肯定了她们的善行善举,对她们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赏,鼓励她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

  遂平县地税局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做有文化之根的地税人”道德讲堂。主题道德讲堂1月13日下午,该局在四楼会议室举办了“弘扬传统文化 做有文化之根的地税人”主题道德讲堂,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均参加了活动,感受了道德讲堂的洗礼。通过此次道德讲堂,该局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应该从自身做起,从教育孩子做起,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真正成为一个有文化之根的地税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华夏精神文明发扬光大。

  上蔡县举行“送万福义写春联”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给全县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新春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由上蔡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金融办、县文广新局主办的原创春联征集活动颁奖仪式暨送万福义写春联活动于1月19日上午在县影剧院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克臣,县政协副主席李湘俊,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张启福等领导出席了仪式,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金融办、县文广新局、上蔡惠民村镇银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