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6期

────────────────────────────────────────────────────────────────────────

  ●驿城区建立“四个机制”强化 “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工作

  ●确山县打造“确山好人”品牌  引领老区文明新风

  ●平舆县褒奖道德模范打造好人之城

驿城区建立“四个机制”强化“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工作

  2016年以来,驿城区围绕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动员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全区上下遵循“属地管理、群众参与、民主公开、自下而上、逐级推选”的原则,组织社区、小区从最基层的“楼道好人”评起,逐级评选“好人”,形成了“讲道德,做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夯实“好人之城”建设基础。

  一、建立 “身边好人”评选表彰的组织机制。该区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开展评选“驿城好人”活动的通知》,对全区“身边好人”的发现、推荐、评选、表彰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为保证“身边好人”评选活动顺利开展,成立了“驿城好人”评选活动组委会,负责全区“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的组织领导。街道、社区、小区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有序推进“身边好人”的评选表彰工作。

  二、建立 “身边好人”评选表彰的发现机制。该区积极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发现机制,让群众发现身边的善举,推选身边的好人,让更多好人善举脱颖而出。在具体组织实施中,围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类好人,探索出“五推荐、五评选”模式,开展了“楼道好人”、 “小区好人”、 “社区好人”、 “街道好人”、 “驿城好人”五个层次的“好人”评选活动,真正做到了既把推荐权交给群众、又把评议权交给群众、更把决定权交给群众,有效形成了群众主动发现好人、积极推荐好人、参与评选好人的有效机制。

  三、建立 “身边好人”评选表彰的参与机制。在推荐评选好人活动中,该区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原则,创新参与形式,畅通参与渠道,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如在推荐环节,群众既可通过电话、信函、邮件等形式推荐好人,也可当面向楼栋长、小区业委会、社区党组织推荐好人,还可联系周围群众联名推荐好人。在评选环节,推荐人既可通过故事讲解、说唱的形式宣传自己推荐的好人,也可邀请热心群众把好人事迹创作成小品、制作成光盘在评选现场展示,还可组织本小区、楼道、社区居民参与现场评议。在投票环节,群众既可现场投票,也可信函投票。

  四、建立 “身边好人”评选表彰的褒奖机制。一是“奖励”,安排领导出席表彰会,为“身边好人”颁发证书并张榜公布,同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较高的礼遇鼓舞人;二是“服务”,将评选出的社区、小区“身边好人”统一录入“身边好人库”,为每个“身边好人”建立个人档案,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开展医疗、扶贫帮困、法律等方面的服务,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特别是当好人急需办理所需业务时,可拨打社区网格化工作人员的电话,社区及时提供上门VIP服务;三是“慰问”,把社区、小区“身边好人”列为年底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每年春节等重大节日安排专人对困难“身边好人”进行走访慰问。另外,每年组织“身边好人”进行一次体检,号召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帮扶慰问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确山县打造“确山好人”品牌引领老区文明新风

  近年来,确山县立足打造“确山好人”品牌,引领老区文明新风,着力从完善机制、媒体联动、办好讲堂、组织宣讲等载体上入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道德模范、争当确山好人”蔚然成风,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道德支撑。

  一、建立健全机制,重好人选树。确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身边好人”培育选树、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宣传确山好人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挖掘培育、学习宣传确山好人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政府引导有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全县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奠定的强有力的领导基础。近年来,先后有刘根福、赵伟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吴雪五等3人入选“河南好人榜”,侯承金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张海霞等4人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张大生等35人被授予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涌现“身边好人”300多人。替友行孝十六载的县工商质监局干部赵伟,诚实守信、乐善好施的中年汉子张大生等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同,为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树立了学习标杆。

  二、发挥新媒体优势,树好人形象。在“红色确山”微博微信平台、《驻马店日报·确山特刊》、县电台电视台、确山县人民政府网、确山文明网开设专题专栏,从百姓身边人、身边事入手,运用电视专题、新闻通讯、人物访谈、特写、系列报道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高密度地宣传在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的“身边好人”,县新闻媒介共播出稿件、视频300余篇,用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崇善向美。在确山政府网站开设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专栏”中设置“好人好事”栏目,对各乡镇各单位推荐的好人好事以图片和文字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同时开设道德“监督台”,提供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群众来信、网上留言等渠道,让广大群众提供好人线索并对各乡镇各单位推荐的身边好人进行评论和监督。

  三、借助社会媒介,展好人风采。 确山县不断拓展宣传形式,以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的方式,大力宣传“身边好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在靖宇广场、未来大道、朗陵大道等设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700多块;绘制文化墙、设立善行义举榜,利用宣传橱窗、LED屏、公交站牌、过街横幅、墙体喷绘写真等,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效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营造了文明向善的社会文化氛围。全县建立了道德评选表彰机制,每两年评选表彰十名道德模范,并给予崇高礼遇。

  四、举办道德讲堂,讲好人故事。组织开展道德讲堂观摩评比活动,默默无闻奉献在车间一线的全国劳模耿运生、步行于大山深处的乡村投递员孔继满、文明执法标兵孙艳东、天中最美母亲刘玉莲等65人次走进道德讲堂,与观众现场交流互动,真正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2016年,全县17个省级文明单位、70多个市级文明单位,共举办道德讲堂500多场,受众人数4万多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也受到了市道德讲堂观摩团的充分肯定。

  五、组织宣讲报告,颂好人精神。全县组建了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乡村,宣讲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邀请各类先进典型人物到本单位开展巡讲活动,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创作成文艺节目,到基层巡演,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此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在广泛开展宣讲的同时,全县各级各单位也组织开展了帮扶慰问、联谊关爱身边好人活动,切实体现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平舆县褒奖道德模范打造好人之城

  近年来,平舆县注重发现、宣传和帮扶身边好人,用身边的好人树立标杆,用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人,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风气。截至目前,平舆县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1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人,荣登河南好人榜4人,荣获河南省美德少年1人,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1人,驻马店市“天中最美母亲”6人。评选、表彰平舆县第一届、第二届道德模范18人,并正在筹备平舆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事宜。

  一、在评选中广泛推选县内道德模范。该县高度重视推荐“身边好人线索”活动的开展,精心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文明单位积极推荐身边好人线索。同时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单位在广泛宣传、认真摸底的前提下,向道德模范评选组委会申报提名人选,组委会根据上报情况,召开评审会议,初步确定若干名提名人选。经县电台、县电视台和《舆乡风》报纸公示宣传提名人选的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后,县组委会根据提名人选的典型事迹和社会反响,进行投票表决,明确候选人,并提交县文明委主任会议讨论研究,确定命名表彰道德模范人员名单。2015年以来,该县发动300多个行政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共22万余人次参与了道德模范推荐工作。

  二、在物质上给予道德模范奖励。2014年7月,平舆县创新身边好人帮扶机制,正式成立了平舆县道德模范帮扶协会,县财政每年拨付20万元道德模范帮扶资金。县道德模范帮扶协会成立后,认真对全县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进行登记,积极对县内道德模范进行帮扶,分别给予荣获县第一届、第二届道德模范的人员3000元、5000元的奖励,每年春节期间组织看望慰问道德模范活动,除每人2000元的慰问金外,还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同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道德模范的生活冷暖,先后协调资金16万元为马永恩、郭小多新建了房屋,目前新房屋也已建成使用。另外,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为道德模范捐款捐物。县蓝天学校校长冯志合感动之余向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捐献10万元用于房屋重建。仅在2016年平舆县道德讲堂结束后,河南好人安娜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轰动,除县主要领导及时看望并带去10000元慰问金、县总工会为下岗职工安娜发放救助金5000元外,该县爱心企业家、驻马店市辉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辉煌为她的家庭捐赠 26000 元;乐山商场董事长徐泽波为她送上了商场及单位党员职工捐助的25000元救助款;县蓝天学校校长冯志合为其捐赠2万元,帮助她改善生活。 仅以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为例,三年来共收到各级各界捐款26万元以上。

  三、在精神上给予道德模范褒奖。平舆县高度重视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工作,2015年10月,该县万金店镇农民赵小参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后,县文明委及时发出了向赵小参学习的文件,组织全县上下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号召全社会向赵小参学习。该县老王岗乡一中学生马永恩被评选为第六届河南省美德少年之后,县文明办联合县教体局下发《关于开展向第六届美德少年马永恩学习的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特别是教育系统掀起向马永恩学习的热潮。截至目前,该县共评选出第一届道德模范8人,第二届10人,并隆重举行颁奖仪式,颁发荣誉证书,发放慰问金,在社会上真正营造出了 “关爱好人、宣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四、在政治上给予道德模范礼遇。为使身边好人得到更好的礼遇,该县县委、县政府根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在政治待遇方面对道德模范进行倾斜,在同等条件下,坚持把那些品行好、道德高尚、一心为民、坚持原则、为人正派、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县法院原法警大队大队长陈凤伟, 28年悉心照顾两名孤寡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儿子胜似儿子的事迹传开后,陈凤伟先后被评为平舆县第一届“道德模范”、驻马店市“十大杰出青年”。在2013年10月份县常委会讨论干部调整任用问题时,大家提议对陈凤伟予以提拔,从法警大队大队长(副科实职)提拔为县法院主任科员、党组成员。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